华商舆情
您当前的位置:华商舆情 > 舆情追踪 正文

  今年3月,西安两所幼儿园因违规给幼儿服用“病毒灵”被停止办学。莲湖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原枫韵幼儿园收取的“预报名”费用属于违规收费,目前已通知家长领取退款。

  在园学生退还部分保教费伙食费

  据了解,原枫韵幼儿园和鸿基幼儿园已被吊销执照,在其原址新设立的两所公办幼儿园,分别为莲湖区第五幼儿园和雁塔区第三幼儿园,均为西安市一级幼儿园,已于3月24日开园。

  此前,两所涉事幼儿园已收取了当时在园幼儿的保育费和今年9月份要入园幼儿的“预报名费”。近日,莲湖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原枫韵幼儿园收取的“预报名费”属违规收费,目前已通知家长领取退款。

  昨日上午,莲湖区第五幼儿园(原枫韵幼儿园)内已贴出退费通知。退费项目为:2月份及3月1日至10日缺勤幼儿保教费、伙食费,3月11日至31日幼儿保教费、伙食费。退款时间根据班级不同,从4月1日一直持续到4月3日下午。

  昨日下午,在枫韵小区北门的一家宾馆内,莲湖区教育局退费工作组工作人员称,缴了“预报名费”,打算今年9月份入园的幼儿共有180人,每位家长缴纳的费用不等,大多在1000元上下。退费需持缴费收据、带有孩子户籍信息的户口本及取款人身份证原件。截至昨日下午1时,已有30位家长领取退费。

  公办幼儿园费用4月1日起计算

  两所幼儿园改成公办幼儿园后如何收费?根据省物价局、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单位印发的通知规定,幼儿园向入园幼儿收取保教费,公办一级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为全日制每月90元/人。其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严格按省市文件规定执行。

  原枫韵、鸿基幼儿园注册幼儿,在两所公办幼儿园注册登记后的保教费等各种费用,统一从4月1日开始计收。原枫韵、鸿基幼儿园的收费结算日期截止到3月10日,家长向原幼儿园预交的各种费用,分别由原幼儿园负责退还。

  同时,对原枫韵、鸿基幼儿园的幼儿,免收3月11日至3月31日在园期间的各种费用。

  家长担心幼儿园改公办后报不上名

  昨日,在莲湖区第五幼儿园门口,有不少家长前来打听孩子的入园事宜。他们担心幼儿园改为公办后自己的孩子可能会报不上名。

  家住科技路陈家庄小区的严女士说,她的孩子已经3岁了,今年过年前后她曾接到原枫韵幼儿园的预报名电话,但她并没有缴费。“我们小区很多小孩都在这里上学,之前也没有出现报满的情况,所以当时我也不太着急。”严女士说,“一打听才知道,现在幼儿园已不接受报名了。”

  已缴纳了980元“预报名”费用的家长王先生说,“这笔钱我在今年1月份就交了。但是现在说要退费,我们又不知道到时候能不能报上名。”

  对此,莲湖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称,由于幼儿园属于自主招生,招生时间和招生人数都要由幼儿园根据自身情况确定。按照往年经验,幼儿园招生时间一般在学年末开展。“每年的5月或6月就可以开展筹备工作了。”工作人员说,如果幼儿园重新开展招生,肯定会秉承公平公正原则进行。 本报记者孙昊

编辑:李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