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舆情
您当前的位置:华商舆情 > 华商智库 正文

  新媒体环境下,新闻发布面临着多方对话语权的争夺,同时也受到技术、体制、理念等因素的复杂控制。新闻发布的本质,不仅仅是上传下达,而是回应关切,尤其在灾难及突发事件发生后中起着满足公众需要、缓解社会情绪、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

  从传播速度、覆盖范围、舆论引导角度看,重大公共危机发生后如果单纯依靠传统的新闻发布会进行新闻发布,其效果正在变得越来越有限。一方面,发布会之后的传统媒体报道会有“延时”,往往无法第一时间将信息推送至利益相关者和关切事件的公众;另一方面,传统媒体的报道空间毕竟“容量”有限,无法适应“边掌握事实、边进行发布”的滚动传播需求。因此,在新媒体环境下构建新闻发布的协同机制变得必要且紧迫。

  所谓协同机制(collaboration)是指将各股力量整合、协调起来以发挥整体效应的机制 。新媒体环境下探讨,新闻发布协同机制的目的在于:整合、协调新闻发布会与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平台、资源,建设新闻发布的新体系、探索新闻发布的新策略。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李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