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舆情
您当前的位置:华商舆情 > 华商智库 正文

  4月17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举办“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广东探索经验交流会,发布广东“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2013—2014年度优秀案例,罗湖家园网、清远新闻施政等23个案例入选。

  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被聘为南方舆情专家委员会主任,笔者与林如鹏、马骏、任剑涛等12位学者被聘为南方舆情专家委员会委员。

  网络舆情如何引导?笔者在论坛讨论发言时,简要提出三点看法:

  一、舆情认知。要认识到舆论的复杂性,微博舆论不代表网络舆论,网络舆情不代表公众舆论。因此,既要重视舆论,也不能盲从舆论。

  二、舆情处置。归根结底,还是要用公开取代非公开,用沟通取代控制。舆情的调控主要靠公共对话来进行。

  三、舆情引导。中国的网络舆情“事件性”特征太明显,缺乏持续性和稳定性,因此特别需要强化“话题性”,即:要设置比较稳定的社会议题(包括敏感或非敏感的),利用社区公共平台或者新闻媒体,让政府、专家、网民等多元主体来进行持久对话、讨论甚至辩论,在动态过程中传播科技理性,逐步建立共识。

  最后,推荐一批网络治理的优秀案例,其中蕴含的广东经验值得总结。当然,广东面临的压力也更需要破解。

 [1] [2] 下一页

编辑:李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