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舆情
您当前的位置:华商舆情 > 华商智库 正文

  身处新媒体环境中的中国受众呈现出怎样的新特点?本文将从传统媒体使用状况、新媒体使用状况、媒体认知和评价以及不同群体受众的内部差异等角度入手,分析新传播形态下中国受众的最新特征。

  本文使用的数据来源于复旦大学“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当代中国社会变迁和大众传媒》的子课题——《新传播形态下的中国受众》数据库 。该调查由第三方调查公司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简称CSM媒介研究)于2010年7月15日到10月23日执行。抽样覆盖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目标样本总量为34,410。

  一、传统媒体使用状况

  我们试图从硬件设备拥有和媒体接触两个维度切入,考察中国受众传统媒体的使用状况,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得到以下四点主要发现:

  第一,从硬件设备看,电视接近全面普及,全国平均每户拥有电视机1.35台,没有电视机的家庭仅为1.9%;而收音机的拥有率约平均每户0.35台,远远低于电视机。

  第二,我国受众当下接触四大传统媒体频率的排序依次为:电视(每周平均6.29天)、报纸(每周平均1.06天)、广播(每周平均0.77天)和杂志(每月平均1.07天)。

  第三,从“使用与满足”的角度来看,我国受众接触传统媒体的两大主要动机是获取新闻(尤其是本地新闻)和寻求娱乐休闲。

  第四,就媒体市场而言,电视与杂志的市场份额相对集中,但广播和报纸地域性较强,市场份额分散。

  综上,我国当下的传统媒体生态可大致概括为:1、电视继续保持强势;2、报业和平面阅读快速萎靡;3、广播逐渐衰落和杂志的休闲生活化。考虑到绝大多数受众对本地新闻和娱乐内容的关注,在市场化大潮下谋求生存的传统媒体,其对娱乐功能的日益强化似乎会成大势所趋。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李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