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舆情
您当前的位置:华商舆情 > 舆情案例库 正文

  一、事件概述:

  继“豆浆粉门”、“速成鸡门”之后,美国快餐巨头麦当劳和肯德基,再次卷入食品安全问题。7月20日,有媒体曝光麦当劳、肯德基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产品的行为。他们将这些过期肉进行加工,制成我们常吃的鸡块、牛排等,卖给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大部分快餐连锁店。

  注:福喜集团是全球性食品供应商,有100多年历史,去年年收入近60亿美元;在17个国家拥有57个食品加工厂,产品包括牛肉、鸡肉、猪肉、即使蔬菜和面食类等。

  二、危机应对:

  媒体报道之后,

  上海食药监部门会同公安,

  连夜查处涉事的福喜公司,监管部门已责令下游相关企业,立即封存来自该公司的食品原料。食药监局要求福喜公司即刻起停产并查封所有成品、原材料仓库,等待监管部门进一步的调查。

  麦当劳:

  麦当劳称,已在第一时间通知其所有餐厅,立即停用并封存由上海福喜提供的所有肉类食品。同时成立调查小组展开调查,并将尽快公布结果。

  百盛集团:

  肯德基、必胜客所属的百胜集团也发声明称,正全面调查了解相关情况。涉事公司的上级公司福喜集团也在其网站上发表了声明,他们表示对报道非常震惊,并已第一时间直接接管此事。公司已成立调查小组,全面配合监督部门的调查,同时进行内部自查,调查结果将向公众公布。

  福喜集团:

  21日,福喜集团也打破沉默,对子公司上海福喜的情况做出说明。福喜集团表示,管理层对子公司上海福喜的报道感到震惊,已第一时间接管此事。公司成立调查小组,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并同步进行内部调查。该集团承诺会向公众披露调查结果。对于给麦当劳等客户和消费者带来的影响,福喜集团表示歉意。不过,该集团管理层强调,相信事件是一起个体事件,愿意为事件承担全部责任。

  华莱士、达美乐、吉野家等:

  21日,华莱士、达美乐、吉野家均表示,没有来自上海福喜的原料;赛百味、星巴克则表示没有采购自福喜集团的原料;宜家是在2013年9月与上海福喜停止合作的。

  三、西安3家洋快餐“福喜产品”被封存

  针对上海东方卫视关于肯德基、麦当劳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质原料的报道,7月21日,西安市未央区食药监局张家堡食药监所对辖区内的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快餐店进行了突击检查。经现场检查,位于凤城二路天地时代广场的麦当劳、位于未央路的必胜客和位于凤城五路的必胜客三家店发现有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食品原料,检查人员在现场责令店家对相关产品立即下架、停止加工出售,等待进一步调查处理。

  四、洋快餐曾发生多起食品安全问题

  尽管此次事件还在等待监管方面的调查结果,但近几年,肯德基、麦当劳这样的洋快餐品牌却频频被曝出食品安全问题。

  肯德基:

  2005年3月,曾被曝出“苏丹红事件”;

  2012年10月,又被曝出“汉堡细菌超标”,一度被长沙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列入黑名单;

  2012年12月,出现“药鸡、病鸡事件”;

  2014年2月,肯德基又被媒体报道出“转基因豆浆事件”。

  麦当劳:

  2011年7月,长沙一家麦当劳因食品里有蛆虫遭投诉;

  2011年7月,有网友发帖爆料,北京一家麦当劳餐厅的原料被暴晒;

  2012年的3.15晚会上,麦当劳对过期食品再利用的行为被曝光。

编辑:李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