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舆情
您当前的位置:华商舆情 > 舆情案例库 正文

     近日,一直以不报道负面新闻为诱饵进行敲诈报道的21世纪网,却联合公关公司收取上市或者拟上市公司的“保护费”,在被上海警方侦破后,这一起特大新闻敲诈案迅速引起舆论热议,为本周的热点话题。

  而教育政策方面,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和山东省教育厅连续下发通知,严禁各高校未经批准擅自招收任何形式的“预科生”,严禁任何学校超计划进行体制外招生,严禁各高校对学生做出不符合国家政策的相关承诺,可政策刚刚开始实施,却遭到了在学校学生的抗议。

  据红麦舆情监测系统平台显示,本周舆情总量(9月8日-9月14日)与上周相比持续上升,其中,9月9日舆情变化量表现突出,而9月12日、14日社会舆情热点基本处于低位下行状态。在本周舆情总量中,新闻量254153条、博客量11847条、论坛量207316条。媒体关注度较高的有21世纪网涉嫌犯罪和青岛黄海文理学院学生游行等社会热点话题。

  关键词之一:21世纪网案

  9月3日,新华网抛出一条重磅消息,称上海警方侦破一起以舆论监督为幌子、通过有偿新闻非法获取巨额利益的特大新闻敲诈犯罪案,涉案方为21世纪网。随后该网主编刘冬和相关管理、采编、经营人员及上海润言、深圳鑫麒麟两家公关公司负责人等8名涉案人员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4日,21世纪网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微博确认了“有人员被抓”的事实,并表示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工作,同时承诺继续为用户服务,以负责任的态度处理相关事宜。

  5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已从媒体上关注到有关新闻媒体涉嫌新闻敲诈的报道,新闻敲诈严重违反法律法规,干扰正常社会生产生活,扰乱经济金融秩序,必须予以严厉打击。

  11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再次报道21世纪网主编、总裁在狱中坦白新闻敲诈黑幕,一条有关“有偿不闻”的利益链展现在公众面前,掀起了又一个舆论浪头。

  12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派出工作组进驻21世纪网站和21世纪报系展开全面整顿。与此同时,“21世纪网被吊销网站资质,工作人员被遣散,公司被注销”的消息从网络间传出,令众人唏嘘。

  13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调查组联合广东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21世纪网展开行政调查。截至目前,21世纪网官网和官方微博内容也依然在实时更新,未中断服务,更多内幕将在深入调查后揭晓。

  据红麦舆情监测平台显示,微博为主要传播平台,占比达89.43%,其次为微信平台,占比为6.74%,再次为论坛、网络新闻等平台。可以看出对于此事件,自媒体传播平台占据绝对主要地位。此外,网络新闻和微博的关注数量走势基本一致,两个平台均在初期达到峰值,之后迅速下降。

  其中,9月5日-10日,网络新闻和微博平台关注度一度走低,到了11日,舆情发展才出现小高峰,主要原因是先前媒体报道的相关涉案人的出现了新的进展;而到了12日舆论声音出现大幅度下降,并处于持续回落状态。

  从网民观点来看,自4日该消息被媒体传开之后,遂引发众多网友热议。其中有34.15%的网友认为,敲诈者太卑鄙,但企业也脱不了干系。其中,网友“@PLLN神曲”在看过央视新闻“触目惊心”的详细报道后不胜感慨道:从业人员素质低劣,道德败坏,可恶可恨,是新媒体中的害群之马,必须严惩不怠;其次也暴露出了不少IPO企业监管存在诸多漏洞。如果企业自身光明磊落,为何害怕媒体负面报道,而自原意缴纳巨资金钱来给予“封口”?

  还有29.27%的网友认为,媒体拿着人民赋予的权力谋私利,必须进行严惩!而整治一切恶势力,只有这样坚持下去,社会风气一定能得到好逆转。活跃网友“@转瞬的伤”认为,把舆论监督异化成了新闻敲诈行为,危害中国新闻界的公信力,媒体试图利用网络公权力美化、污蔑,赚取不义之财的行为绝不能姑息!

  不过,对于此做法还有12.20%的网友表示21世纪网绝非独家敲诈,实乃行业“明规则”。恰如网友“@乾煌名茶”观点,如果将全国所有主流的门户网站进行全查一遍,估计会有一半以上会有像21世纪网这样恶劣行径存在。

  《新京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一直被视为新闻行业的“毒瘤”,伤害从业者整体形象,损害社会公众的利益。随着网络新媒体的发展,传统媒体正处于关键的转型期,尤其需要正身律己,主动加强管理,对一些越规违法行为说“不”。这是媒体和从业者发展的安身立命之本。而对新闻敲诈或假新闻,具体的防范重点则要有所区别。

  同时,新闻寻租不可恕,新闻腐败难容忍。《解放日报》刊登《新闻行业底线“变现” 此路不通》文章认为,媒体被称为社会的良心,新闻是确保群众知情权的神圣事业,如果连这个职业都守不住底线,那么将极大地磨损社会透明度,最终伤害公平正义的实现。也正因为公信力是媒体最核心的价值,借从事新闻工作便利谋取私利,破坏的是整个行业的生存基础。无数前车之鉴证明,有偿新闻和不闻,就是媒体最致命的病毒。

  还有评论指出,公信力是中国新闻界的生命线,广大新闻工作者要遵守法律,恪守新闻职业操守的底线,恪守新闻准则新闻伦理,我们要为这个社会传递主流价值观,而不是什么乌七八糟的价值观。

  今年中央电视台的多名高管和工作人员也因涉贪被带走调查,使得国内媒体因丑闻个案的污名化,正面临媒体公信不振的舆论困境,国内媒体圈生态环境更是令人担忧。

  红麦舆情分析师认为,新世纪以来,媒体竞争加剧,采编经营一体化成为媒体市场化运营新局面。孰料“利字当头”“利欲熏心”,“21世纪网案”犯罪嫌疑为媒体方,媒体本身作为舆论报道方、监督方,却“知法犯法”、“以身试法”,导致整个新闻采编经营管理系统均参与“新闻敲诈”之中,乃至此事成为轰动全国的新闻腐败事件,已严重侵蚀新闻媒体权威性与公信力。

  目前,国内诸媒体集体声讨21世纪网,是该反思媒体环境现状的时候了,媒体人进行新闻敲诈,已然违背新闻人的职业操守,更是违法滥用媒体监督权,新华社前社长郭超人说:“记者笔下有财产万千,记者笔下有毁誉忠奸,记者笔下有是非曲直,记者笔下有人命关天。”倘若新闻媒体专门借由新闻敲诈,为自身谋取万千财产,则铁肩担的不是道义,而是犯罪。

  但在媒体讨伐的另一方,资本市场的监管漏洞展现在公众面前,更多网民要求看到涉案的百余家企业的名单,希望看到涉案企业的信息及内幕,但并未受到媒体很多关注,相关信息报道实为少数,信息的不对称性成为了网民发出众多声音的根由。与此同时,案件相关司法信息未向公众及时透露,而多以媒体研判为主,司法程序的不透明与不及时的扩大化,极可能会腐蚀司法的公信力。

  关键词之二:校内游行

  近日,一条“作为一名被黄海学院坑了的学生我心生不平,请国家和社会给我们公道!学校欺骗了我们,上了一年然后就让我们退学”的帖子在网上疯传。据传,今年山东高考中达到一定分数线的学生还可以获得统招学籍的机会,但今年春季高考过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和山东省教育厅连续下发通知,严禁各高校未经批准擅自招收任何形式的“预科生”,严禁任何学校超计划进行体制外招生,严禁各高校对学生做出不符合国家政策的相关承诺,可政策刚刚开始实施,山东省青岛黄海学院分数线却“大涨”,多数学生都没有被录取,甚至还遭遇了学校的劝退。

  9月10日,黄海学院因今年招生过多将13级实践本科学生集体劝退,上千名学生打出“骗子学校、还我青春、还我学费”等横幅进行抗议,共同要求退回学费或者继续上学拿到毕业证。

  9月11日,一名青岛市教育局宣传科的工作人员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学校正在处理此事”,其它细节则以不清楚为由未予告知。在校学生所拍的“黄海,还我青春,还我学费”的游行照片也开始在论坛、贴吧、博客上大肆传播,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百度贴吧“青岛黄海学院吧”相关游行照片消失无影无踪。

  9月12日,黄海学院对备受社会关注的“学生被劝退校内游行”事件开始作出回应称,“经学校负责人和教师劝说,游行队伍解散。此事引起了网上一些不实传言。”另外,澎湃新闻对此事进行关注报道引起众多媒体转载。

  9月13日,人民网、新华网、国际在线、未来网等国内80多家媒体转载了央广网12日发表的一篇题为《青岛黄海学院近千学生落榜 校方称教育厅调整指标》的报道。同时,《齐鲁晚报》、《京华时报》、《渤海早报》(天津)等报纸积极参与其中进行报道。

  截至目前,学校已经对此事作出了合理解释,并采取相应措施。从黄海学院的学生QQ里看到这样一则回复,“学校刚接到山东省教育厅文件,之前13级实践本科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为教育厅已经给说法。继续留在黄海学院上,统招大专和被录取的专科学校实行学分互认制,也就是说他们继续在黄海学院上大二。针对14级学生,省厅不会取消春季高考,相反会增加本科录取名额。”黄海学院宣传部负责人也回应称,学校并没有劝退学生,但是出现目前这种情况,学校也很无奈。

  一位自称13级的学生新浪网友“@张贝勒是花儿Flowers”:当晚,有近500人在黄海学院的行政楼下等领导给结果,但是领导一直不露面,后来让每个二级学院选出5个代表跟领导谈到13号凌晨1点,最后给出的结果是:“大家先回去吧,明天再谈”,但楼下等待的学生一直没有见领导出来,每个学院的代表也是说没办法,只能等到明天。

  而腾讯网友“@毕韵冰”则认为,青岛黄海学院的行为严重践踏了学生的尊严和权利,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并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联想到近期一些学校的粗暴行为,教育部应该认真反思,发挥作用,彻底纠改。

  然而,虽事早已平息,但其抗议之声影响之深。红麦舆情分析师分析认为,学生有权接受学校教育的权利,同时也希望自己获得母校一份关爱。而此次学校在应对舆情之时,万万没有想到会有如此之多的学生反抗,使得学校一开始就采取各种劝退措施原形毕露,而且违背当初给学生的各种承诺。既然学生愿意选择来到这个学校,那就该好好对待自己的学生,而不是通过各种办法和理由赶走学生。不过,此次黄海学院开这样的玩笑,这未免开的太大了。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这起事件还有两方面原因:其一、该校13级大二实践本科生个别人学习不努力,导致考试成绩不理想,部分学生过了别的学校的本科线,但没有过黄海学院的本科分数线,而选择去了别的学校。对于不能留在本学校读大二,而去别的学校读大一,从而导致这些不满的学生联合起来抗议学校。红麦舆情分析师从14级实践本学生嘉美了解到,该校实践本科,每年的专升本率加升专率是40%,也就是说100个人之中只有40个学生有学上,其他60个学生均面临“失学”的困境。

  其二、该学校每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不同。一些热门的,人多的科目,自然就分数线高。而每个院与每个院的关系正如一所大学与另所大学的关系一样,是毫无联系的。据了解,本次游行学生主要以财经院和人文院的实践本学生为主,因为学的人较多,录取分数线高,有点人连考400多分也没学上,因此会遭到了众多学生的不满。


 

编辑:李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