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舆情
您当前的位置:华商舆情 > 舆情案例库 正文

  一、事件概述

  从苹果公司发布iPhone6投放市场,但中国大陆一直不在首批发售的名单之列。几个月来,世界各地的苹果专卖店不断出现中国人扫货的身影,这无形中加剧了中国大陆普通果粉对iphone6进入中国通讯市场的期待值。

  然而这种高期待在17日首发日达到了一个高点。当17日早上10点左右,苹果手机正式亮相的时候,有市民爆料,深圳益田假日广场苹果零售店门前出现了一群不速之客,集体举起了印有“直男绝不弯”字样的牌子,引起大量路过市民的围观和讨论。一时间,果6的首秀成为了当日各界高度观众的话题。

  二、媒体关注度走势分析

  iphone6手机从发布伊始就受到了媒体和公众的强烈关注,从“夹胡须”到“夹头发”无不表现出公众对iphone6的关注,而有关iphone6的讨论也甚嚣尘上,同时iphone6也被神秘面纱所笼罩。

  10月17日,iphone6在大陆首发,各地“果粉”更是“不舍昼夜”的排队抢购。而与此相反的是17日上午10点,在北上广深等全国20多个城市苹果门店,不约而同出现有人举着“直男绝不弯”的牌子!更有人当场掰断一台iphone6,并怒砸于地,iphone6大陆首发被砸场!此事件再次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

  自事件发生以后,最快的腾讯虽然在专题报道,但没有涉及这方面的信息。而新浪和搜狐网,凤凰网的报道虽以图片方式,但反映的是大众消费者的购买心理。

  红麦舆情监测到20余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包括天极网、IT之家、中关村在线的多家数码垂直网站进行了图文并茂的报道,一时间事件成为网络坊间最热门讨论的话题。

  在众多的媒体报道中,不仅受到了包括中国新闻网、光明网和中国日报在内的多家中央级媒体的关注,同时包括东北新闻网、青岛网络电视台名城闻网和大河网在内的多家地方门户网站也进行了传播。

  另值得一提的是,优酷视频、新浪视频以视频发布的形式进行了传播,事件影响还在进一步扩大。

  三、微博关注度走势分析

  10月17日上午10:49,“@神舟手机”首次微博称:“对不起,肾6。我们尊敬伟大的对手,但我们更相信,掰不弯的手机才是好手机!神舟X55手机采用航空铝钛合金中框,能承受千磅重压,真直男,绝对不会弯”并配有图片,让网友惊呆了。

  11:24,据“@深圳第一”爆料称,刚才在世界之窗对面的苹果门店前,有一群穿着神舟手机工作服的人员举牌“直男绝不弯”,直指肾6材质问题!还有牛人现场掰弯iphone6真机并怒砸于地!并配有在优酷上传现场视频,对事件的进一步发展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12:43,新浪网友“@ Happy张江”发微博爆料称:iphone6大陆首发日,上午10时许,北上广深等全国20多个城市苹果门店同时被砸,不约而同出现人群举牌“直男绝不弯”!更有牛人现场掰弯iphone6真机,并怒砸于地。引起了 @互联网的那点事、@吃蜜的蚂蚁、@TIELU保姆、@可见冠军杯、@竹顶针等网友围观。其转发量为5719次,评论量为2647条。

  截至目前,苹果官方却未应对,其态度之傲慢。新浪网友“@焰立”建言,希望苹果店将这群暴民诉诸公堂,妨碍他人营业秩序,已经构成犯罪了。

  四、网民观点倾向性分析

  1、这种卑劣的手段炒作,怎做出这种营销方案。(45.16%)

  @杰-Randy:神舟手机的这个事件营销做得非常不妥!神舟手机知名度起来了,但受众不会因为这件事而认可神舟手机。

  @Adelamakeup:看得出是精心策划过的,高层多脑残才能通过这种营销方案,你是手机生产商家,不是卖砖的啊,掰不弯就是好手机。

  @水泥工人吴二宝:神舟的目标客户群根苹果根本不一样,在小米魅族发布的时候去神舟砸场可能还会影响部分消费者,有这点闲钱还不如招几个靠谱的市场营销人员。

  2、给国人丢脸,看不起这种人。(25.81%)

  @正版张思远:现在这种人简直不要脸到宇宙无极限了,拿着苹果手机扳弯了在这里作秀,其实甭管你锤子手机,神经手机,诺基亚手机,甚至是当年做工质量精湛的小霸王游戏手柄,我都能一拳捶坏你。

  @教授周敏俊:中国人不好好研究先进的技术和专利,在这样哗众取宠的丢脸道路上倒是一马争先。真是丢尽了国人的脸。就像成绩差而又不肯努力的小学生,千方百计想一些愚蠢的方法以为成绩好的会被影响,殊不知自己就是最无知的那一个。

  3、神舟手机员工的行为和罗永浩有一拼。(9.68%)

  @小石頭爱次布丁:为了博眼球也真是无节操无下限,你要卖手机好好的投广告不行么,用这种方式有点无耻,也算是不正当竞争,神舟手机的企业文化原来是这样的?

  @小象舞台:一群脑残哗众取宠的跳梁小丑,你们没实力去和苹果抗衡就以这样有失自己身份的方式来宣泄不满?呵呵,自从看了罗永浩的撕逼大战以后我对国内的手机厂商就没什么好的看法,都特么有名无实,滥竽充数!

  4、神州真不咋滴。(8.06%)

  @蔚蓝境地微博达人:劳资发誓过再不买神舟的任何产品,5年前买了一台神舟笔记本,两年质保期刚过,机器就坏了。

  @WarHawk911_:很多年前在中关村看到也是这样的阵势,只不过牌子上写着“支持国货,买神州电脑”,当时的感觉是支持国货也不能花钱买垃圾。

  5、其他。(6.45%)

  @绅士丶小周:禁中学生手机先从禁苹果开始,这已不是玩,而是孩子们炫富。如果只为通讯,非智能机就行,如果想在线学习,几百元智能机就行!3.博丽_魔理沙:我以为砸店。

  @傻妞儿-1:永远不要去羡慕别人的生活,即使那个人看起来快乐富足。永远不要去评价别人是否幸福,即使那个人看起来孤独无助。幸福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你不是我,怎知我走过的路,心中的乐与苦。

  6、喜欢神舟,支持国产手机,强烈关注。(4.48%)

  @不是鲜花是野草:砸,往死里砸,我只要神舟!

  @弯弯的小河yoqhu_lalapp:支持国产手机联合起来干掉三星苹果!

  五、舆情点评

  随着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变革的日益深化和社交媒体的普及、涉及公共政策和公众福祉的“公共事务”成为媒体和舆论关注的“议题”。如果企业在此次议题上含糊其辞甚至沉默不语,便会引发公众的质疑和不满。

  当然,在这样一个“不管你信还是不信,舆情危机的可能性就在那里,不增不减”的传播环境中,我们也看到在一些企业管理者中,企业舆情似乎是一只脱缰的野马,越来越猛,越来越暴戾,越来越难以驯服。

  从iphone6大陆首发被神舟被砸的那一刻起,说明这一现象的出现,不排除炒作的嫌疑。这一非主流现象,在媒体生态的不断变化下,使得企业面对公众进行的传播达成有效性的难度大大增加,此次事件在新媒体上发生危机扩散得特别快,需掌握一些相对有效的危机化解基本策略。

  相形之下,企业“声誉管理”是一种长效机制,当危机发生时,尽可能地减轻组织的负面影响,正如“危机”这个概念所宣示的那样,有效的危机传播能够修复组织受损的声誉,即对组织进行“矫(正)型传播”,更为理想的状态是化“危机”为“转机”。

  在当前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对舆情监测的需求很高,“应付”舆情,眼中只有自己的产品和销量,同时也对自己的消费者和媒体报道不理不睬。只会伤害的是消费者乃至社会公众,也必然会使企业自身的品牌下降,最终影响企业经营效益。

  最后,企业之间的竞争方式很多,但是否要用这种方式来进行,显然值得反思。在这个以自媒体为主导的时代,我们需要公平、公开、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的方式开展各项工作,但炒作是否使出这样的手法,这样的效果真的是四两拨千斤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苹果公司遭遇同等危机的情况下,媒体和公众对于有着良好声誉的企业会表现得更加宽容。好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再是迷途的羔羊,每个人都在和市场一起长大、成熟。(作者 红麦舆情分析师 袁星)

编辑:李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