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舆情
您当前的位置:华商舆情 > 舆情追踪 正文

  学校组织学生国外游学每人收1.7万 文教局介入

 

  阳光讯(记者 邓锦龙)昨日本报对《宝鸡高新一中未向上级上报组织学生赴新加坡游学》进行了报道,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的反响。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长在电话中说道:“这次非常感谢《阳光报》的记者,这次要不是你们介入了解此次活动的详情、查看各类行政审批手续,我们家长还不知道这里面的真实情况,学校这样的做法让我们家长很寒心,我们相信学校,把孩子交给学校,而学校却把我们蒙在鼓里,这也给我们各位家长提醒了让孩子以后参加这类涉外活动必须查看学校的相关手续。”

  另一名读者打电话告诉记者:“这次也给家长们敲响了警钟,家长们不要盲目的让孩子参加涉外活动,必须谨慎,另外不要期望一次游学就能让孩子外语能力有飞跃或能力飞速提高。”

  记者电话采访了宝鸡市高新区文教局刘亚勤科长,他说道:“媒体报道后,引起我们局领导的重视,领导责令我们调查了解这次活动的相关手续以及资料,如有学校在此项活动中有违规现象,立即叫停并清退已经收取的学生家长费用,对相关责任人将严肃处理。尽快对这件事情调查处理,给社会、广大读者以及学生家长一个说法。”

  宝鸡高新一中未向上级上报组织学生赴新加坡游学

  学校:外事资质手续正在办理教育局:没有给我们上报此次活动

  近日,有网友称:“孩子在宝鸡高新一中上初一,学校组织学生寒假去新加坡学习、参观八天,要价17000元。看行程去的都是景点,旅行社报价3000元,学校却17000元一个人。为了显示机会难得,还要参加考试,结果100个人去考,80个人过关。” 记者 邓锦龙 文/图

  学校外事资质手续不全活动未经相关部门批准就收取费用

  昨天,《阳光报》记者来到宝鸡高新一中,该校副校长胡小平说:“在今年年初的时候,这项活动已经在我们的教学计划中。这次组织的活动是为打开优秀学生直升新加坡等国外高中的渠道,实现与开放式的先进教育教学方式直接对接,带领师生走出校园,在国际学校的英文课堂中感受不同的教学形式,开拓视野,了解经济发达国家的教育教学理念。活动采取学生自愿并且征求家长同意后报名参加考试,笔试通过后进入面试,经过笔试、面试选拨出来的优秀学生,才可以参加游学活动,为期10天。这次活动有120人报名,113人考试,80人通过笔试,30人最终确定参加活动。”

  当记者问道这次活动如何收费,活动有没有给主管教育部门上报,有没有给外事部门上报以及学校是否有举办外事活动相关资质时,胡校长说:“这次活动费用预计是17000元,我们现在收取学生机票费用5000元。目前,还没有给当地主管教育部门上报,也没有给外事部门上报,只是给这两家部门机构年初时谈过这样一个想法。另外,我们学校的外事活动资质权利等手续正在办理之中。”

  学校与国际教育集团合作的手续不齐全

  该校一位此次活动的负责老师说:“这次活动,我们委托英国文化协会、英语协会下设英国Discovery探索教育集团具体实施,学校只是前期宣传、报名考试筛选优秀学生。”当记者提出看一下双方签署的委托书或者合作协议书面材料时,当时在胡校长办公室的几位老师都找理由推脱。

  学生外出10日游学安全难以保障

  记者在胡校长办公室时,正巧有一位家长前来与学校委托的国际合作方代理老师签署相关协议,不过协议书上没有明确注明安全责任划分内容。记者发现:既然学校是组织者,但协议为何是学生、家长与学校委托国际合作方代理老师签署协议?采访中,家长也表示难以理解。

  协议书上面并没有校方的相关权利与义务,在这次活动中,学校对家长以及学生负有哪些责任?学生外出安全责任谁承担?有家长如此质疑。

  高新区文化教育局:此事尚不知情还需了解有关情况

  当日,记者来到宝鸡市高新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刘亚勤说:“这件事我们教育部门还不知情,只是彼此在年初交流时在一起谈过这样的想法,我当时已经明确告诉他们(指学校),如果要举办这次活动,必须按照程序、符合各级各部门相关要求,并且活动超过五名学生外出,必须向教育部门上报,他们没有给我们这上报此次活动,我是今天才从你们媒体这儿得到这个情况,具体我下来后还要调查了解。”

编辑:李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