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舆情 > 政务舆情 > 正文

白水县数千万建成水库一年多垮塌 县委书记曾验收总结

政务舆情 城市经济导报 2017-07-05 10:27:37
[摘要]2017年1月25日中午1时半左右,被誉为白水近四十年以来投资量最大的供水工程---引石入白供水工程中的枢纽南彭衙调蓄水库溃堤,35万立方米的水涌入山沟,意味着该工程的重要一环节报废,整个供水中断。

  本报讯(记者 樊卫东)2017年1月25日中午1时半左右,被誉为白水近四十年以来投资量最大的供水工程---引石入白供水工程中的枢纽南彭衙调蓄水库溃堤,35万立方米的水涌入山沟,意味着该工程的重要一环节报废,整个供水中断。

  1月25日下午, 位于南彭衙沟东的南彭衙调蓄水库溃堤,35万立方米存水像山洪一样涌入西边的深沟,汹涌而下的水也冲垮了下游沟里的土堤,蓄水库只剩下半边悬在沟畔。

\

2017年1月25日新建蓄水库溃堤

  该蓄水库的报废,直接导致了白水县居民生活用水困难,大半个县城闹起了水荒。多个小区要靠送水车定时送水,居民排队接水。对此,白水县自来水公司的有关人员说,此次居民缺水的原因与彭衙调蓄水库溃堤有关,但是,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彭衙路拆迁,压坏了输水管道。

  1、 绿化车送水 居民排队领水

  7月1日,记者来到白水县金苹果小区,记者看到,居民排队在一辆绿化车前等待接水,他们有的拿着水桶,有的拿着盆子……几名居民告诉记者,小区停水已经好几天了。

\


\

居民接水排长龙

  在白水县西街,这里的排队等待接水的场面更为壮观,居民排的队足有十几米长,等待接水。

  据了解,几天来,金苹果小区、白水西街、白水中学片区、党家巷,东风矿小区等,用水一直靠送水车拉水供应,根本满足不了居民在高温酷暑天气环境下用水要求。

  家里有老人的还好,送水车来了就可以接水。家里没有老人的上班族,在单位还要操心接水。没有水,大夏天,不能洗澡。

  2、水库溃堤对白水县城供水有影响

  7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白水县自来水公司,引石入白指挥部办公室的房门紧锁,没有办公人员。该公司一名女性党委书记让记者等一会,直到18时下班,也未等到人。

  据自来水公司有关人员说,这几天,一直有12辆绿化车在给居民送水。

  7月4日早,在白水县东风路自来水公司临时送水调度站,白水县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说,南彭衙调蓄水库溃堤肯定对白水县城供水有影响,但是,这次缺水主要原因是彭衙路拆迁改造,压坏了供水管道。

  3、“十二五”重点民生工程也溃堤

  据了解,引石入白供水工程中的枢纽南彭衙调蓄水库 是2015年年底才投入建成投入使用的

  该水库是从延安市洛川县石头镇石堡川水库引水,为“引石入白”工程,是白水县政府确定的“十二五”重点工程,2013由发改部门立项,资金来源是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地方自筹。县政府为此成立了工程指挥部。

  该工程设计解决白水县城乡十多万人生活水问题,及十多万农田果园灌溉缺水问题。

  这样一个重点民生工程,竟然溃堤垮塌。

  那么,溃堤的南彭衙调蓄水库现在是个啥状况?

  4、南彭衙调蓄水库又开始重建

  7月4日中午,记者来到白水县史官镇南彭衙村,见到了已经溃堤快半年的调蓄水库。

\


\

蓄水库正在维修

  这里停了多辆工程车,该水库正在重新维修。记者发现,如今新修的坝堤是将原来的水库缩小,拦腰从水库的中间重修了一个库堤。站在新坝堤上,可以看到原来溃堤的痕迹。

  2015年12月24日,该工程召开了总结验收大会,县上几套班子到会祝贺。县委书记周庆文指出,引石入白供水工程全线通水,是全县人民盼望已久的一件大事,功在当代、利泽千秋。为改善民生、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要求,建设管理单位和有关镇办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高质量完成后期建设任务,加快沿途镇村和田间配套工程。同时他希望有关单位和广大干部要以此为契机,总结经验、发扬成绩,以创新的思维、担当的精神、务实的作风,为全县奋斗小康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但滑稽的是:2017年 1月25日,该水库却溃堤垮塌。

  引石入白供水工程是通过重力自流,接引石堡川水库水源到白水县城。项目共完成投资2.43亿元。

  奇怪的是,这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却是由陕西鼎浩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承建,白水县自来水公司将其租赁使用。

  本报报继续关注。

编辑:朱羽喆

相关热词搜索:白水县 数千 建成 水库

上一篇:延长县有人常年掩埋污油泥 环保部门认为是犯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