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7年度陕西省网络传播力排行榜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1-29 13:16:02 编辑:朱羽喆 作者:华商舆情工作室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图三区县.png

  根据华商舆情监测系统显示,2017年度,陕西省地市区县网络传播力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西安市长安区、西安市鄠邑区和西安市雁塔区。

  西安市长安区:

  西安市长安区在2017年陕西地市区县传播力榜单上排名第一。共监测到非敏感信息272033条,网站45790条,新闻34507条,政务5945条,论坛15102条,博客4823条,微博121639条,微信23930条,客户端20145条,视频152条,热度值为4906。

  该区2017全年最具传播力的热点话题为“皇家认证牛郎织女像遭网友吐槽”,共监测到相关微博14904条,网站993条,新闻578条,客户端509条,论坛389条,热度值375。微博数据突出,大批网友参与评论吐槽,在七夕当天微博转发量达10000多条。

  8月28日七夕当天,一则关于牛郎织女石像的微博在网上引发热议。据介绍,最标准、最权威的牛郎织女塑像位于西安市长安区斗门镇(**此处要确定一下是否已归属于沣东新城,如是,应补充说明**),是汉武帝开凿昆明池时所置,“这对塑像最权威,皇家认证”。但因配图中展示的石像画风过于粗犷,遭到不少网友质疑,“这长相一年见一次都嫌多”。还有网友炮轰:这也太丑陋了吧!丝毫看不出是牛郎织女!难道牛郎织女就是这个样子的?是不是研究人员搞错了?牛郎织女传说以及相关影视剧、戏曲,给我们留下的深刻印象和认识就是,牛郎是位老实的帅哥,织女是一位非常心灵手巧、美丽漂亮的仙女。当我们看到这两幅汉朝的“牛郎织女石像”,从其相貌上说,的确与大众心中帅气的牛郎和美丽的织女形象很不符,网友吐槽太丑,这是正常现象,可以理解。“最权威牛郎织女石像”遭遇口水也是在所难免的,因为其破坏了我们心中的美好。

  其他传播力较高的事件有:“西安明秦王墓周围300亩山桃花盛开”,长安区大府井明秦王墓周围300余亩山桃花盛开,人们穿梭古墓间踏青赏花。站在“天下第一藩王”明秦王朱樉墓上放眼望去,近300亩山桃花花海与远处的村庄、城市、南山相映成辉,美不胜收。这片山桃花林是近几年才栽下的,去年山桃花开时,有人将此处的山桃花照片发到网上,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迅速走红,成为西安新的赏花地;

  “长安区冯村社火表演”,正月十六,西安市长安区灵沼街办冯村,村里的前社、张社、北社、长社4个社耍起了社火,鸡年大吉、武松打虎、八虎闯幽州、五谷丰登、仙女散花等30多桌芯子社火吸引了十里八乡的人围观,数万人为冯村高、玄、妙、巧的芯子社火叫绝。冯村芯子社火独树一帜,它代表了社火的最高水平,“冯村射虎艺术”是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三秦绝技,西秦一绝”的美誉;

  “古观音禅寺微信预约入寺”,因寺院空间有限,游客排队时间经常需要四五个小时,游客难免有怨言,拥挤的游客也给寺院的清净带来严重困扰,为了让更多人能有更好的观赏体验,10月18日起游客可通过“古观音禅寺”官方微信号进行提前预约。

  西安市鄠邑区:

  西安市鄠邑区在2017年陕西地市区县传播力榜单上排名第二,全年共监测到非敏感类信息181920条。其中,网站31543条,新闻22849条,政务4567条,论坛14807条,博客3933条,微博63787条,微信23251条,客户端17093条,视频90条,热度值为3115。

  该区2017年最具传播力的热点话题为“撤县设区”,共监测到相关信息4635条。其中,网站913条,新闻500条,政务34条,论坛624条,博客88条,微博1098条,微信596条,客户端780条,视频2条,热度值为77。

  自早前数次传言要撤县设区,到2016年11月底国务院批复户县撤县设区的申请,再到2017年9月9日鄠邑区正式挂牌,户县更名为鄠邑区这一程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同时,围绕着“鄠邑”这个称呼,网上不乏争议,甚至连央视播音员都在“鄠”字上栽了跟头,但一切都无法阻挡历史的脚步。至此,西安市行政区划由原来的10区3县变为11区2县。

  其他较为热门的事件还有:“陕西一女婴被取名‘王者荣耀’并上户口”,2017年是手游《王者荣耀》火爆全中国的一年,该女婴8月1日在当时还称作户县的鄠邑区出生,家长给其起名“王者荣耀”并成功报上了户口。虽说起名是自由,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他人无权干涉,但众多网友还是几乎一边倒的表示不能理解,“孩子父母太奇葩,一味地追求独特和个性,却忽视了规范化,不仅不利于信息传递,甚至不利于孩子小时候的社交”,“估计是这父母中毒太深了,给孩子取名王者荣耀,不知道孩子长大了会怎么想”。

  西安市雁塔区:

  西安市雁塔区在2017年陕西地市区县传播力榜单上排名第三。共监测到非敏感信息167617条,网站39872条,新闻18422条,政务7716条,论坛12142条,博客4720条,微博50068条,微信22152条,客户端12473条,视频52条,热度值为2860。

  该区2017全年最具传播力的热点话题为“雁塔区政府与八家知名央企、国企和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事被各大新闻网站报道转载,其中涉及关键词“追赶超越、共谋合作发展”,其中网站报道量共6020条;2月7日上午,雁塔区委、区政府成功举办“聚力追赶超越、共谋合作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小林代表雁塔区政府分别与中核工业二四建设有限公司、中建方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陕西建工集团、西安建工集团、秦农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八家知名央企、国企和金融机构的负责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当前雁塔区正处于全面实现城市化的关键时期和要素资源由增量扩张向存量优化的转型期,需要众多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到雁塔区建设大发展中,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将为雁塔区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其他传播力较高的事件有:“挽损6.7亿!一份检察建议解决14年土地闲置案”,11月7日,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检察院收到了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送来的某房地产公司补缴6.7亿余元土地出让金的票据,该房地产公司承诺在2018年5月31日之前开工建设。一块地处黄金地段且闲置长达14年的上百亩土地终于得到妥善处理;

  “业主在高新买房户口却落在雁塔 开发商:问题普遍存在”,吴先生购买了位于西安高新区“坤元TIME”小区的一套商品房,临近交房,吴先生发现该小区所有业主的户籍被划分在了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派出所管辖,而不是该小区所在的西安市高新分局下辖派出所。

  “大雁塔小学入选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陕西省共有2所大学、5所中学、10所小学总计十七所大中小学校入选,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抽样工具说明

  本报告数据来源为华商舆情监测系统、百度搜索数据、搜狗搜索数据和SOSO搜索数据。数据采集起止日期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数据统计涉及陕西11个地市、22个开发区和107个地市区县。

  抽样途径说明

  1、网站:取样华商网、西部网、陕西传媒网、新华网(陕西频道)、人民网(陕西频道)等多家媒体网站。

  2、论坛:取样华商论坛、大秦社区、百度贴吧、天涯论坛、网易论坛、凯迪社区等。

  3、博客:取样新浪博客、搜狐博客、博客大巴、凤凰博报等国内知名博客平台。

  4、微博:取样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民微博、新华微博等。

  5、微信:取样搜狗搜索微信公众号数据。

  注:取样网站包括中国四大传统媒体(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版。

  指数体系说明

  网站(赋值20%)、新闻(赋值10%)、政务(赋值5%)、论坛(赋值15%)、博客(赋值5%)、微博(赋值20%)、微信(赋值10%)、客户端(赋值10%)、视频(赋值5%),将以上指标计算出相应结果后,转化为标准分,进而将所有数值相加,形成整体议题的热度指数。

  (文:华商网舆情业务发展中心舆情分析师 朱羽喆、李蒙、周云、邵坤)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