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没有诚意的免费:应付了政策,失望了游客,损失了景区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4-10 14:46:49 编辑:周云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事件概述】

  华商网舆情监测平台围绕关键词“大唐芙蓉园+免费”,对2019/03/18 00:00~2019/04/10 09:46期间,互联网上采集到的4392条信息进行了深入分析。全网声量最高峰出现在2019/04/09 00:00:00,共产生953篇相关讯息;事件源头于2019/03/19 13:00发布在今日头条上,题名为《免费!西安大唐芙蓉园拟4月起每周日对西安市民免费开放》。媒体主流报道为《大唐芙蓉园每月15日向西安市民免费开放》,网民主流意见为“不是西安市民不配观赏大唐芙蓉园吗?”后续报道主要来源于新浪微博、微信、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几大站点。

  【事件走势】

000.png

  【传播趋势】

000.png

  由传播趋势图可以,两轮舆论波峰处于3月19日和4月9日,一个是喜大普奔的宣布免费,另一个则是辟谣“免费”引起的关注。

  “大唐芙蓉园门票每周日免费”被定义为假消息后,舆情如沸。而截至今天,“官方回应:十问大唐芙蓉园免费政策”话题仍在社交媒体上的热度仍未消退,各类相关转发、评论和点赞仍居高不下,足见民意之沸腾。

7.jpg

  【传播途径】

  从上图可看出,该事件的首篇相关报道于2019年03月19日 13时在今日头条上,题名为《免费!西安大唐芙蓉园拟4月起每周日对西安市民免费开放》。而后,更多相关报道出现,并通过大唐芙蓉园官微进行传播,经过这些网的传播,将事件扩散化。

000.png


  【舆论观点】旅游景区门票免费请拿出诚意

000.png

333.png

  既然要免费,就得拿出点儿诚意来!

11.jpg

  有网友认为,到景点中去游玩对市民来说,一般在双休日,可能对大众来说这个时间好一点,更方便一点吧,毕竟现在大部分的休息时间都是在双休日嘛。而每月15日免费,赶上双休日的机会本来就不大,更何况提前申请还得去,一月才有一天免费开放,实在让人高兴不起来,有点作秀的味道。更有网友提议,最好不要固定时间,凭身份证每月免费一次,也可以考虑发免费游览券。如果免费开放日是景点免费开放的第一步,接下来逐步增加免费开放的天数,最后全年免费开放,这才会真正实现普惠。

  另外,免费因人而异的现象不是没见过,但真正引发内心不适感的,恐怕还是“西安市民免费”几个字。有网友发出感慨:不是西安市民不配观赏大唐芙蓉园吗?依据何在?公平又何在?

  【舆情点评】

  前期的消息反复,已为景区一月一次的“免票”埋下舆论隐患。目前而言,舆情发酵时间尚短,官方迅速回应质疑,正面舆论占据主导地位。然而,该舆情存有的负面舆论引爆点同样不能松懈,需持续密切关注舆论动态。可以预见到,随着“免票”情况持续体验效果不佳,网友吐槽声依然会增加,该舆情的发酵期也将持续,而埋伏其中的“偏见问题”“作秀问题”“诚意问题”等舆论也将会越演越烈。

  网民素质参差不齐,各种言论形形色色,稍有不慎前期“努力纠偏”式的挽救自身形象付出的成果,将迅速瓦解。倘若后期真的出现舆论方向掉头,对于景区这类依靠口碑经营的行业而言,无疑是具有超强破坏性的。因而,针对网络舆论存有的质疑,还需尽快解决,为“免票就是逗人玩、作作秀”的负面舆论场提供释方压力的渠道。

  舆论呼吁更多的优惠政策,既不损害整体利益,但却大大的增加曝光度和游客数量。“希望更多景区出台实在的惠民政策”等言论,已经成为舆论场中的一股重要声音。毕竟,景区让利游客,通过服务来提升品质,给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才是持续吸引游客的法宝。 

相关热词搜索: 没有 诚意 免费 应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