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舆情
您当前的位置:华商舆情 > 舆情回音壁 正文

  榆林市子洲县的马海东无论如何也没想到,自己最信任的好朋友,叫了几十年的“二哥”,却连续几次给他设下骗局,先后骗了他一百多万元。被好朋友骗了这么多的钱,这让马海东在心疼自己血汗钱的同时,更为他和朋友这么多年以来的感情,以及与朋友之间的信任危机而感到心灰意冷。

  起因

  “二哥”说要和朋友在玉树投资酒店但没钱,马海东便投资了844100元

  家住子洲县双湖峪镇双湖峪村的马海东与子洲县城关镇的马文龙从小就认识,而且关系非常要好,因为马文龙比自己年长几岁,家中排行老二,所以马海东一直称呼其为“二哥”。

  2010年5月份,马文龙介绍马海东与一名叫延峰的男子相识。马文龙声称他的这位朋友延峰在青海玉树弄到了一块地,想修个酒店,酒店名字都想好了叫“玉树三展酒店”。但由于资金短缺,这个生意一时做不了,他们想和马海东一起合伙经营,并声称延峰在那边关系熟,就主要负责征地事宜,马文龙和马海东俩负责投资。马海东说,他后来才知道,因为玉树发生地震的缘故,当时延峰租这块地的租金仅为一万多元。

  在接下来的几次接触中,马文龙一直以合作开酒店为借口,怂恿马海东和他们一起合作。后来,经不住马文龙的多次游说,马海东终于对这个生意产生了兴趣,并最终同意了与马文龙和延峰俩一起在玉树投资开酒店。

  当确认马海东已经下了决心与他们合作时,马文龙却突然声称自己因为其他生意上资金紧张,实在再没有多余的钱投资到酒店上来了。而这时的马海东觉得酒店事宜已经筹划到一定程度了,便向马文龙表示,如果马文龙实在没钱投资的话,那么先由他来投资也可以。“我当时在做其他的生意上还赚了一些钱,刚好能周转过来,而且我觉得大家都是这么多年的朋友了,谁先投资都一样,但这么好的生意要是错过了的话该多可惜呀!”马海东说。

  经商量,他们三人最终达成协议,由马文龙投资844100元用于玉树“三展酒店”的筹建,资金所产生的利息由三人共同承担,酒店股份为三股,三人各持一股。为此,马文龙还专门给马海东写了一份投资证明,证明中写到:玉树三展酒店现投入资金捌拾肆万肆仟壹佰元整,此酒店为三股份,投入酒店的“844100元”资金所产生的利息由酒店所有人共同承担,股份拥有者:马海东一股,叶峰一股,马文龙一股。另外,备注:现所有资金是马海东一人所投。

  经过

  达成协议后,“二哥”催促马海东给多个账户打钱马海东妻哥发现“酒店”实为骗局

  马海东后来才发现,在这份投资证明中,马文龙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将股东延峰的名字写成了叶峰。而事实上,马文龙后来将几十万元都打到了延峰这个用户名的账户上。

  在投资协议达成后,马文龙便催促马海东给合伙人延峰的账户内打款。于是,马文龙先后分数次给延峰的农业银行账户内存入了几十万元。期间还有几次,马文龙声称延峰这几天取钱不方便,便又给马海东提供了郭随虎、黄雄、康康等几个人的银行账户,让马海东将钱打入这几个人的账户。当时正沉浸在投资热情中的马海东连想都没想,便先后又向这几个账户打了几十万元。

  过了些日子,马海东向马文龙和延峰询问酒店筹建进展,他们二人声称一切都很顺利,让马文龙只管继续提供资金,安心等酒店建成。后来马海东发现,马文龙一直在子洲老家,好像对酒店筹建的事情并不怎么上心,只是一味的催促马海东给延峰等人打钱。这时候的马海东才开始觉得有点不对劲了,便于2011年4月初提出让自己的妻哥任宏明到玉树去看看酒店的筹建情况,马文龙勉强同意了。

  当马海东的妻哥任宏明到达玉树后才发现,原来马文龙等人声称正在筹建的酒店并不存在,现场只是简单的修建了一些彩钢房。而且,一部分彩钢房已经被马文龙和延峰出租给了其他人。眼见此情此景的任宏明在感叹妹夫上当了的同时,在电话里告知了马海东玉树“酒店”的情况。当马海东就此事质问马文龙时,马文龙见事情已经败露便也无话可说。

  马海东告诉记者,事实上,马文龙不光是以开酒店为由骗去了他八十多万元,在马文龙声称筹建酒店期间,还以中介人的名义让马海东购买子虚乌有的房子和车子为由,骗去了他36万元左右,累计共骗去了他120万元。

  结果

  妻哥被人用枪指着脑袋威胁马海东感到心灰意冷

  因为任宏明的到来使得筹建酒店的骗局被拆穿,所以,马文龙和延峰等人自然对于这个坏了他们好事的人怀恨在心。于是,延峰就在当地找了几个人将任宏明拘禁起来,不仅抢走了他随身携带的手机及全部财物,还对其进行殴打。据任宏明说,当时他被人用绳子绑住,几个人不光是对他拳打脚踢,还用热水烫他的头,甚者还有人用枪指着他的头恐吓他。在被虐待了两天后,任宏明趁看守的人不注意,乘机逃了出来,而后在路过的好心司机师傅的帮助下,几经周折才回到了老家。

  从玉树回来后的任宏明实在难以支撑,立即入住子洲县中医院,后又转入榆林一院,经这两家医院诊断,任宏明闭合性颅骨损伤,腰、背部软组织损伤。

  涉嫌诈骗人系子洲县公安局民警

  据了解,涉嫌诈骗马海东的马文龙是子洲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的一位民警,还曾任该所副所长。

  记者发现,马文龙用来给马海东写投资证明的纸张,还是公安局内部工作纪实的专用稿纸,左上角的警徽图案清晰可见。

  当记者问马海东为什么居然会几次上当受骗时,马海东说,一来,他和马文龙从小就认识,关系一直不错,而且他还经常亲切的称呼马文龙为二哥,对他非常信任,没有任何戒备之心。再者,他觉得马文龙身为城关派出所的副所长,在子洲县城也算是有头有脸的人,而且他在西安、榆林、子洲等地都有房产,看似实力雄厚,他想对方根本不至于会骗他的钱,所以,当真相大白之时,马海东着实感到意外和措手不及。“我一方面是心疼我的那些血汗钱,但同时更为朋友之间的信任危机和道德缺失感到心灰意冷!”马海东无奈的说。

  子洲县公安局:将加大对此案的侦查力度

  就马文龙涉嫌诈骗一案,记者采访了子洲县公安局政工科科长闫磊。闫磊表示,马文龙确属子洲县公安局在编人员,系子洲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的民警,曾任城关派出所副所长。对于此案,闫磊表示,目前该局刑警队已经对此案展开调查,下一步,他们将会继续加大对此案的侦查力度,若经调查结果属实,将立即予以立案,并依法追究涉案人员的刑事责任。

编辑:李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