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舆情 > 陕西地方快讯 > 正文

新中国司法事业奠基者“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揭牌

陕西地方快讯 华商网 作者:陈冰 刘勇 2016-01-11 10:48:32
[摘要]2016年1月7日,在陕甘宁边区革命根据地的甘肃省华池县法官教育基地,“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揭牌,并举行了“马锡五审判方式”理论研讨会


  2016年1月7日,在陕甘宁边区革命根据地的甘肃省华池县法官教育基地,“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揭牌,并举行了“马锡五审判方式”理论研讨会,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永中、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林文学、甘肃省委政法委副书记侯效岐、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巡视员辛宏博、马锡五之子马秦宁、胡耀邦之子胡德华、刘景范之女刘米拉、高岗之子高燕生、王四海之孙(黄土情联谊会秘书长)王麟等100多人参加了活动。

  上午8点30分,嘉宾们参加了“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的揭牌仪式,陈列馆中以图片、文字、实景还原,以及实物等形式,记录了陕甘宁边区革命根据地成立、发展的过程,志丹县(原保安县)人马锡五在根据地革命中创立了独特的司法审判方式,对新中国司法制度产生的影响。

  研讨会随后在讲法堂举行,马锡五之子马秦宁在研讨会上说:“父亲当年与刘志丹投身革命,看到其司法精神仍然影响着后代,感到欣慰和由衷地感谢!父亲总是和老百姓连接在一起,他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人民。父亲对子女要求非常严格,记得父亲到了西安的西北高院工作时,组织为他开了一个小食堂,他从不允许我和姐姐去那里吃饭。1954年,我们又随父亲到了北京,那时候他已经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有独立的院子,房子也大,父亲将院子开垦成菜园,我要挑粪施肥,手洗完了都是有臭味,吃饭时我用筷子插馒头,被父亲训斥到‘没有大粪臭,哪来的稻米香?’父母亲将我和姐姐安排在一所贫民小学,我们是那里唯一的高干子弟。暑假的时候,我要去农场劳动,学习农业知识,从没有觉得自己有多特殊。那个时候,常有人到我们家里来,让父亲主持公道,父亲也常说‘群众找上门,就是对你的信任。’他常常用这种方式教育我们,不要脱离群众。”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林文学说:“抗日民主政权时期的边区,马锡伍实行的贯彻群众路线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的办案方法。这是把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创造性的运用到审判工作中的司法民主 的崭新形式。马锡伍审判方式是巡回审判方式的典型代表。从他的一生可以看出,人民司法事业的发展史,是一部司法为民的历史。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说过,马锡五审判方式的核心是离不开群众,学习马锡五审判方式,就是发扬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通过依法审判各类案件,创新和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据了解,“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及法官教育基地,是为了继承和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运用革命传统加强对广大法官的教育培训,推进当代法制建设。华商记者 陈冰 刘勇

编辑:朱羽喆

相关热词搜索:新中国 司法 事业 奠基者

上一篇:渭南市首部网络大电影《艳福下的种子》正式开机 下一篇:财政改革再发力——专访渭南市财政局局长张养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