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舆情 > 政务舆情 > 正文

39岁户县小伙援助甘孜一小学途中因高原反应去世

政务舆情 长江日报 2016-06-13 07:04:30
[摘要]昨日,在咸阳市殡仪馆举行的一场追悼会上,23名从全国各地专程赶来的年轻人,为他们的好同学、好兄弟送行。1977年10月,张自平出生在户县苍游镇东牙道村一个农民家庭,1996年考入国防科技大学,接着读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的一所研究所工作。

  华商报讯(记者 张小刚)昨日,在咸阳市殡仪馆举行的一场追悼会上,23名从全国各地专程赶来的年轻人,为他们的好同学、好兄弟送行。6月8日,户县小伙张自平在前往四川甘孜一所小学做援助活动的途中突发高原反应,年仅39岁的生命在青藏高原上画上句号。援助小学的孩子们听闻消息,称会记住这位未谋面的好叔叔。

  已多次组织援助公益活动

  据同行的李平平回忆,6月8日6时,两辆满载着课桌椅、学习用品的商务车从成都出发,目的地是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的塔区小学。两辆车上共乘坐了13人,他们都是一个培训班的同学,要为甘孜这所学校做一次援助活动,组织者就是张自平。

  一路上都很顺利,到了晚上8时30分,张自平说他感觉有些不舒服,胸口发闷。“我看到他的脸色发白,就意识到是高原反应。”

  “仅仅几分钟,氧气罩就掉了,自平他已经不能呼吸了。”李平平介绍,看到这情形,大家更着急,汽车加速前进。就这样又开了多半个小时,终于在晚上9时许赶到道孚县,在当地交警引导下,一路直奔县人民医院。进了急救室,医生实施抢救但很快就放弃了,同行的几位女同学,包括李平平在内,一边哭,一边跪在地上求大夫施救,但大夫无奈地摇头,张自平在进医院前心跳就已经停止。

  同行的王学良说,张自平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帮当地的孩子们更多地了解外面的世界。在张自平的联系和组织下,2014年,第一批援助物资,包括课桌等设施在内,拉了满满一大卡车送往了塔区小学。到了第二年,张自平增派了几位同学随车前往,面对面与塔区小学的孩子们进行心理交流与互动。“这一次自平终于能自己前往,没想到却发生了这样的意外。”

  有同学从北京乘飞机赶来送行

  张自平出事后,同行的同学联系上塔区小学,就在道孚县将援助物资转交给了学校。塔区小学的孩子们表示,虽然没见过这位西安的叔叔,但他们会记住这位好叔叔。

  张自平突然离世的消息很快在同学中传开,得知昨日举行追悼会,除了前往甘孜的12位同学随张自平遗体一起回到西安外,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其他同学也都表示要来为张自平送最后一程。

  有一位在北京的姓张的同学,端午节假期外出,回京后即乘坐昨日最早的一班航班赶到追悼会现场。“除了有特殊的事情实在走不开的,那期课程28名同学来了23名,大家都感念着他的好。”王学良说。

  1977年10月,张自平出生在户县苍游镇东牙道村一个农民家庭,1996年考入国防科技大学,接着读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的一所研究所工作。2013年辞职自己开办了一家电商推广公司,事业之余经常参加一些公益活动,除了援助西部一些学校,还利用特长发起组织帮助老师、家长和孩子沟通的“爱心手拉手”社会公益活动。

  10岁女儿不肯相信爸爸离去

  张自平出事时,妻子和女儿还在上海等着他援助完了回家。在追悼会上,10岁的女儿怎么也不肯相信爸爸就这样永远离开了,哭着闹着要爸爸跟她和妈妈一起回家。

  “我到现在还记得我给娃说不能把炕烧得太热,第二天他就能烧得刚刚好。”已经年近七旬的张振江回忆起儿子,很自然地想起他小时候帮着大人烧火炕的事情,他说,张自平从小懂事,长大工作后一直在外地,但家里样样事情他都操心。

  “几年前就听说他年薪四五十万,但我每次见他,都是穿得普普通通。”张自平的高中同学万雪飞也赶来参加他的追悼会,他代表高中的同学为张自平送上花圈,上面挽联写道:兄弟,一路走好!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张自平 高原反应 援助 小伙 小学 户县 道孚县 大夫 学校 家长

上一篇:只因怀疑导游指错路 游客对临潼女导游大打出手 下一篇:咸阳一村支书贪污移民搬迁资金18.9万被开除党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