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舆情 > 陕西地方快讯 > 正文

白河计生工作采用新引擎 牵引转型发展软着陆

陕西地方快讯 华商网 作者:杨虹 杨锋 2017-03-24 13:27:42
[摘要]针对计生工作转型发展的新要求,白河采用了四大引擎合力牵引,平稳的实现了服务管理工作变通发展软着陆。

  随国家生育政策的大幅调整,人口计生的服务管理工作时刻面临挑战,如何实现转型发展已成为工作能否被推进的关键所在。针对计生工作转型发展的新要求,白河采用了四大引擎合力牵引,平稳的实现了服务管理工作变通发展软着陆。

  引擎一:签约式帮扶

  计生户周俊,多年前从白河县双丰镇迁居西安,2014年返乡创办家庭农场,为鼓励支持计生家庭创业和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力度,当地政府第一时间联系周俊签订了帮扶管理协议,确定镇计生分管领导为帮扶责任人,双方约定:政府在项目规划、土地流转、资金协调等方面为周俊提供帮助,周俊需配合镇计生办管理好本人及企业职工,自觉遵守计划生育政策,积极履行服务管理义务,带领计生家庭创业发展共同致富。

  这种特殊形式的帮扶,在白河人口流动较为频繁的镇办和企业里均可见到,镇办通过签订帮扶协议,有效的落实了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奖励优待等服务项目,全面建立健全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运行机制,进一步延伸管理触角和延展服务面积,消除流动人口管理漏洞。近年来,白河卫计部门累计与境内企业、计生创业家庭、工程施工队签订帮扶协议30余份。2016年开展流动人口关怀关爱专项行动28次,发放宣传资料1.7余万份,为流动人口免费提供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系列均等化服务4012人次,协会协同落实妇幼保健项目1112人次。

  签约式帮扶实现了政府管理与企业发展之间互利合作共赢的目的,同时也从强化流动人口管理和实施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两个层面推动了人口计生工作的转型发展。

  引擎二:一站式办结

  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白河县立足工作实际,简化办事程序, 积极推行 “一站式办结”、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首接负责、责任追究、廉政责任等工作制度,采用“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式服务”工作模式,变分散办公为集中办公,将办证程序、岗位职责、承诺时限等通过政务公开方式向群众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将涉及人口计生政策咨询、证明出具、证件办理安排到人、到股室全程负责。

  白河县宋家镇焦赞村计生家庭子女张园园意外摔伤,县镇计生部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启动保险理赔“一站式办结”工作模式,并安排专人负责保险报销资料的收集、审核、上报,该户很快领到了赔偿金。为了更好的实现工作的转型发展,“一站式办结”不光是保险理赔,还涉及流动人口、奖励扶助等方面。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白河各级人口计生部门累计帮群众代办各类保险3172份,办理奖扶、高考奖、特殊家庭补助3000人次,办理婚育证明、再生育审批及其它证明500余件。

  “一站式办结”工作制度的推行,破解了群众办事“进门多、问人多、跑腿多”的弊端,遏制了因责任划分不清而致服务人员之间相互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充分树立了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较好的实现了服务理念、工作方法的转型。

  引擎三:亲情式服务

  2016年重阳节前夕,县卫计局组织人员看望慰问计生特殊家庭老人,住在县计生特殊家庭养老中心的柯尊喜老人见到工作人员说:“你们就是我们的亲人”,中厂镇马鞍村70多岁的周克芳说:“感谢你们还记得我”。老人们的话反应的仅仅是近年来白河县计生工作转型发展的一个方面。

  如何通过服务促进工作的转型发展,如何通过服务来体现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优越性,白河在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关注留守儿童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2015年8月,白河在全市率先成立了计生特殊家庭养老中心,建立了县级中心为主,各镇敬老院为辅的联合供养机制,安排计生特殊家庭入住敬老院、特殊家庭养老中心40余人,开办计生特殊家庭短期疗养班11期,组建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队12支,基本实现了对衣食住行、看病就医、精神慰藉的全覆盖,确保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该县西营镇为50余名“留守儿童”安排指定了代理家长,负责照顾“留守儿童”的日常生活,联系、协调10余家企业与特别贫困的“留守儿童”家庭建立了“一对一”的帮扶关系,构筑了全县计生特殊家庭服务、管理“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各类关爱、帮扶措施的实施,有力改变了全县计生特殊家庭的生活现状,让“留守儿童”的成长之路洒满了温暖的阳光,亲情式帮扶关系的建立,基本达到了服务转型的工作要求。

  引擎四:渗透式宣传

  说起宣传,白河的人口文化阵地建设值得一提。宋家镇纯手工绘制的宣传壁画让人们在生活中接受新型人口文化的熏陶,极大地提高了广大群众遵守计划生育政策的自觉性。仓上镇小区人口文化园默默地引导着人们转变落后的思想观念,稳步推动了计生国策的落实。中厂镇石梯村以“石文化”为底蕴的人口文化园,打造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创业文化理念,鼓励计生家庭自主创业,树立勤劳致富的生活信念。

  近年来,为让计生国策入脑、入心,不断提高计生宣传品入户率和群众对计生知识知晓率,白河紧紧围绕全面两孩政策这一核心,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举措、拓宽宣传渠道。人口文化阵地建设便是改变宣传方式的有效载体,由广泛宣传到精细化宣传的途径之一,旨在通过细节性宣传渗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管”,让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的接受当前的各项计生政策,自觉地履行自身义务。改变方式的宣传还有与县电视台、县内各主要网站联办计划生育转型发展宣传专栏;创立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都发挥了参透宣传的作用。

  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全县群众计生知识知晓率大幅度升提,人们的生育理念、健康观念得以改变。西营之声、仓上服务之窗、茅坪民生等微信、QQ联系平台和新型人口文化阵地将无形的计生政策、健康知识有形化,永远的留群众的生活圈里。

  签约式帮扶、一站式办结、亲情式服务、渗透式宣传如同推动计生工作转型发展的四大引擎,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各项计生政策的实施与执行,通过宣传和服务“四大引擎”均衡发力的牵引作用,没有强制、没有强加,群众乐于接受,百姓习以为常,工作的转型发展也因此而平稳着陆、深入开展。

编辑:张耀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石泉“互联网+婚育服务一证通”服务模式获全市推广 下一篇:心系百姓祛病痛——记旬阳县赵湾中心卫生院医生杨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