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舆情 > 陕西地方快讯 > 正文

石泉“互联网+婚育服务一证通”服务模式获全市推广

陕西地方快讯 华商网 作者:杨虹 刘洁 2017-03-23 11:00:24
[摘要]2017年3月22日,全市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现场会议在石泉召开,现场观摩石泉县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十证合一”示范单位,确定在全市推广石泉县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十证合一”信息应用系统工作经验。

  2017年3月22日,全市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现场会议在石泉召开,现场观摩石泉县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十证合一”示范单位,确定在全市推广石泉县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十证合一”信息应用系统工作经验。来自各县区卫计局主管领导及业务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

  “我们在家里上网申请的再生育证,今天收到短信,通知我们来领证,这不,刚刚领到的再生育证。”在石泉县池河镇政务服务中心,小李夫妇扬着刚领到的再生育证开心的对笔者说到。

  二孩政策出台后,本着一切为了群众、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理念,石泉县在婚育服务信息共享、多证合一、一证服务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和实践,确立了“建信息大数据、抓证件大融合、一证通享服务、简政便民高效”的工作思路,全力推动婚育健康服务持续优质发展。

  抓共享建设,建立人口健康大数据

  投入近200万元建成“人口信息共享服务系统”。实现了卫计、公安、民政、教育、人社、统计六部门人口信息互联共享。整合了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等8个信息系统,实现了系统内生育登记、孕产妇保健、住院分娩、儿童预防接种等信息共享。解决“纵向/横向”共享问题,实现一方采集、多方使用。

  抓信息完善,奠定信息支撑服务基础

  在服务中,实时将信息录入系统,实现了共享服务系统数据的即时完善。通过多部门多系统信息融合,有效破解了“数据孤岛”,建立起部门优势互补、信息实时互通、管理服务互动的人口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新机制。

  抓证件整合,为优质服务提供保障

  实施了婚前检查、孕前优生、叶酸发放、孕产期保健、生育登记、再生育审批、儿童保健、儿童预防接种、妇女健康检查、节育措施知情选择等十项服务证件的整合,设置了统一的《婚育健康服务证》,十项服务一证管理、一证全程服务。通过对服务流程重组整合、一证通享服务,开启了全县婚育服务新模式。

  抓人本服务,切实做到简政便民

  推行“3加1”服务模式,“3”即网上提交、网上审核、网点发证,“1”即跑一趟路领取证件,育龄家庭在家里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服务系统,提交办证需求,镇、县两级对受理事项进行审核、审批,系统短信通知服务对象具体时间具体地点领取证件,现场核对原件与系统提交的资料无误后,当场发证。

  自2016年11月建成“人口信息共享服务系统”,推行“十证合一”以来,石泉县共共享县直部门信息13.3万条,共享卫计系统信息12.3万条;发放《母子健康手册》949本,为持证对象开展生育登记631人、预防接种373人、孕产妇保健232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246人、母亲健康检查473人、网上办理再生育证等各类证件74本。实行“互联网+婚育服务一证通”服务模式,实现了管理更加科学、服务更加到位、群众更加便利,妇幼计生服务管理及群众婚育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

编辑:张耀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汉阴为1300户计生家庭免费拍摄全家福 下一篇:白河计生工作采用新引擎 牵引转型发展软着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