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8年上半年陕西省网络舆情排行榜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7-31 10:15:53 编辑:邵坤 作者:华商舆情工作室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导读:根据华商舆情监测系统显示,2018年度上半年度,陕西省网络舆情排行榜位居地级市前三名的分别是西安、宝鸡和榆林;开发区前三分别是浐灞生态区、西安曲江新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地市区县网络舆情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榆林市米脂县、西安市长安区和西安市雁塔区。

半年地市舆情.png

根据华商舆情监测系统显示,2018年度上半年,陕西省网络舆情排行榜位居地级市前三名的分别是西安、宝鸡和榆林。

西安市:

西安市在2018年上半年陕西地级市舆情榜单上排名第一。共监测到敏感信息331.6万条,网站24.7万条,新闻13万条,政务1.2万条,论坛10.4万条,博客6.25万条,微博237万条,微信18.5万条,客户端18.8万条,视频7189条,热度值为65950。

西安作为省会城市,各维度舆情数据均大幅高于其他地区。纵观上半年舆情事件,“南长安街壹号”、“西安6.24房产新政”的房产舆情与“交大自杀博士”的教育类舆情最受关注,不仅本地人热议,外省的关注度也较高。

5月24日晚,一份疑似陕西省西安市“南长安街壹号”房产项目部分摇号购房者信息登记表开始在网上传播。这份疑似登记表上显示,多套楼房被多名副厅级及以下级别政府工作人员内定。5月31日,官方回应西安一楼盘摇号前被内定:确有公职人员牵涉其中,全网共抓取到1424条相关信息;“西安楼盘摇号内定”事件,6月2日,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公布了事件处理结果。被免职,5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8人受到记大过处分,14人受到记过处分,其中有6人同时被调整管理岗,6月30日,全网共抓取到33219条相关信息。

2017年12月25日,西安交通大学在读博士生杨宝德自杀,但是该事件并没有引起大范围舆论关注。2018年1月8日,杨宝德女友以网名“追寻杨宝德”发表《名校博士不堪导师奴役自杀身亡,导师冷漠无情不闻不问》一文,引起舆论关注。后续随着杨宝德和导师聊天记录、西安交大对导师做出处置等新闻相继曝光,相关舆情量在2018年1月19日达到顶峰。在“西安交大博士生自杀事件”中,平台传播量排行前三的依次是微博、新闻客户端、新闻网站。1月22日,《西安交大自杀博士与导师聊天记录曝光》新浪微博转发9636条,备受网民热议;1月9日,西安交大在读博士杨宝德溺亡,其女友发文《名校博士不堪导师奴役自杀身亡,导师冷漠无情不闻不问》,称导师周某的批评指责,是导致杨轻生的直接原因。周某还叫杨宝德“臭小子”,用词暧昧,经常在晚上十点之后找杨聊与学术无关的琐事。对此,学校还在调查中。当日微博《西交在读博士溺亡女友:不堪导师奴役致其轻生》被转发3223条。

1月18日《西安交大自杀博士与导师聊天记录曝光》微博转发1445条,《寒门博士之死:村里学历最高的年轻人 在导师家擦车》微博转发762条。其女友接受采访称:博士生杨宝德自杀,导师应负70%的责任,曾干涉其恋爱,并贴出杨宝德与其导师周某的部分聊天记录,显示,杨宝德被要求陪吃饭、挡酒、浇花、擦车、打扫办公室、陪她逛超市等。

网红城市西安,又一次火了,然而此次“火”的原因,是一次事故。5月8日,西安的无人机集群矩阵表演,出场费1050万元,搞砸了!全网当日共抓取到18787条相关信息;本该列队组字的无人机突然故障,不听指挥,无法正常组字,反而是一堆乱码孤零零的漂浮在西安城墙之上,现场迷之尴尬。

4月6日《西安保洁员烟头捡不净连遭罚款,路边哭诉:路面超5个每个罚5元,上不封顶》,全网当日共抓取到10226条相关信息;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发华商报报道,华商报官方微信也推送了“保洁员因烟头被处罚”的相关新闻,很多网友都留言发表了自己看法。网友“殘局Messchess”表示,社会应该有一个体制去制约不文明现象的发生,仅仅靠保洁员一己之力去解决社会问题,根本不现实,这也是需要体制监管的;网友“爱上秋装”希望政府能监管起来行人乱扔烟头的责任,而不是把这种责任强加于保洁员。

6月24日西安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交易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西安6.24房产新政 升级调控保刚需”,全网当日共抓取到27596条相关信息;“房子是用来住的” 住建部约谈西安等12城市,6月6日全网共抓取到800条相关信息。

3月28日,西安思源学院女教师实名举报遭副教授性侵:曾怕工作保不住,双方各执一词警方已介入,全网共抓取到2167条相关信息;西安一女子身份遭冒用20年,冒充者已是当地教育局干部,4月24日全网共抓取到2326条相关信息;

“西安华清学府城9岁男童遇害案追踪出现第二名嫌疑人”,5月8日全网共抓取到4463条相关信息;“西安9岁男孩家中失踪在楼顶被找到时裸体不治身亡”5月8日全网共抓取到1336条相关信息;长安国际大酒店客房暗藏摄像头男子报警后竟遭恐吓:弄坏我设备我让你红,5月14日全网共抓取到1059条相关信息。

宝鸡市:

宝鸡市在2018年上半年陕西地级市舆情榜单上排名第二。共监测到敏感信息57.46万条,网站2.2万条,新闻1.47万条,政务1776条,论坛8940条,博客3746条,微博47.9万条,微信2.15万条,客户端2万条,视频504条,热度值为11963。

该地区2018年上半年最受关注舆情事件:

陕西省宝鸡市政府被诉偷拆民宅,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行政诉讼案一审《行政判决书》,判决被告宝鸡市人民政府拆除民宅的行为违法,全网共抓取到11111条相关信息;

宝鸡一孕妇伸腿绊幼童致男孩后脑勺着地,4月28全网共抓取到10420条相关信息;4月21日,陕西宝鸡。警方通报:幼童被孕妇伸腿绊倒事件,已依法进行了处理,当事双方达成谅解。4月19日,4岁男童进店带起的塑料门帘碰到孕妇,离店时遭其绊倒受伤。

1月11日新闻《“堵高铁车门事件再现”系夫妻吵架 未影响列车开行》,1月11日下午,一段“女子阻拦高铁关门”的视频热传网络。宝鸡南站发生一起“堵高铁车门”事件,事发列车从兰州开往上海,在停靠宝鸡南站时,一女子突然拦在车厢门口,想阻拦列车发车。因女子与丈夫在车上吵架,而后其丈夫在列车停靠宝鸡南站时突然下车,女子想让丈夫回到车上,当日该条微博被转发5922条。西安铁路公安局宣教科工作人员表示,该趟列车正常出站,未受影响。

1月12日《宝鸡盛景业主依法维权》的微博转发1158条,内容提及:宝鸡高新区盛景华都小区自2007年前修建,2008年移交至今已近10年时间了,政府审批的原盛景华都小区规划设计总图,被肆意改变了4次之多。小区建设至今还未彻底完成,形成人车通行不分,合二为一。小区无活动场地,不符合原始规划的绿化景观和环境,造成小区环境脏乱差的问题特别严重。

2月23日,一男子从甘肃天水登上K228次列车后突发疾病,家属请求开车门和就近靠站停车未果后死亡,列车长称:上级不同意停车,全网共抓取到784条相关信息。

1月11日《陕西扶风县牛家村扶贫125户,100户左右不符》,网友反映:扶风县牛家村今年共精准扶贫125户,实际上这125户中,100户左右不符合贫困户条件,多数都有楼房、小轿车,收入颇丰。但是,把真正丧失劳动力和贫困可怜户根本就没有上报。该条微博当日转发量206条。

榆林市:

榆林市在2018年上半年陕西地级市舆情榜单上排名第三。共监测到敏感信息50万条,网站2.53万条,新闻1.46万条,政务1256条,论坛8378条,博客5791条,微博35.5万条,微信6.19万条,客户端2.7万条,视频539条,热度值为9794。

该地区2018年上半年最受关注舆情事件:榆林米脂县恶性砍学生事件,4月28日全网共抓取到2.6万条相关信息;米脂受伤中学生急需AB型血,4月28日全网共抓取到2.6万条相关信息;男子追砍陕西米脂中学生致9死10伤被提起公诉,5月30日全网共抓取到591条相关信息;女子发布米脂“4.27”案件虚假信息被拘留,5月8日全网共抓取到192条相关信息;

3月23日,陕西榆林定边三中一女老师教室内掌掴女学生的视频引发关注。3月26日,定边三中柳校长告诉记者,由于该学生成绩下滑,又背着与学生不相符的时尚书包,老师在教育学生时才“过于冲动”,3月24、27日全网共抓取到4千余条相关信息;

3月21日,微博曝出一段陕西榆林官员出入豪华酒店的视频,引起网民热议。视频显示,这些官员听着晋剧,抽着中华,喝着汾酒,场面热闹奢侈。“榆林官员被曝齐赴豪华宴 看看都有谁”,当日全网共抓取到3001条相关信息;

1月29日,榆林陕西正大技师学院女生被舍友踢下体辱打,全网当日共抓取到704条相关信息;

2月3日消息,群众举报府谷县金宏湾煤矿发生三起安全事故,但是该矿却矢口否认,只说是三轮车刹车失灵导致的事故。陕西府谷矿难频频发生,主管部门装聋作哑,高发矿难的府谷从来没有领导被追责,全网共抓取到905条相关信息;2月13日消息,榆林警方依法刑事拘留一名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的网民,全网共抓取到356条相关信息。

相关热词搜索: 2018 上半年 陕西省 网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