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舆情 > 企业舆情 > 正文

陕西商贸学校学生国学考试没过 120首诗罚抄50遍

企业舆情 长江日报 2016-06-29 06:58:14
[摘要]因为在国学经典古诗词考试中不过关,陕西商贸学校个别中专三年级学生被罚抄120首古诗50遍,为此有学生微博爆料诉苦,并称如果不抄,就拿不到补助金。陕西省心理学会理事、陕西省心理学会学习与考试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李豫成则认为,可以理解学校的心情,但这种惩罚方式应该不是最佳方式。

  因为在国学经典古诗词考试中不过关,陕西商贸学校个别中专三年级学生被罚抄120首古诗50遍,为此有学生微博爆料诉苦,并称如果不抄,就拿不到补助金。学校回应,罚抄是为让学生认识到错误并改正,也没有要扣发助学金。

  >>学生:

  因为罚抄没时间复习 还可能领不到补助金

  微博爆料学生给自己起的网名为“我好苦”,他自称是陕西商贸学校的一名学生,“在学校近日举行的国学经典背诵古诗中,考的成绩不好,老师直接让没背过的学生把120首古诗每首抄50遍,50分以下的抄200遍。我们真的很痛苦,因为太多了,最近又要期末考试,没有时间复习。学生们真的很无奈……假设一首诗30个字数,一共120首,50遍就是18万字,如果不抄,学校就不给发放今年的国家补助金1800块。”

  在这条微博里,这名同学还爆出罚抄诗词的图片,上面有各种启蒙类的五言绝句、七言律诗,有《咏鹅》、《静夜思》、《出塞》等,有“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的唐诗,也有“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的宋词。从图片上看,该同学抄写的部分古诗不太整齐。

  >>老师:

  一个学期都没背会根本不用心 做错了应该受惩罚

  6月28日上午,该校学生科一位老师坦言,罚抄的事情属实,只针对即将毕业的三年级学生。学校从这学期开始,在教育厅的号召下开展国学教育,三年级的任务是背诵各类古诗词,其中大多是小学、中学时接触学习过、耳熟能详的。背诵古诗是3月份安排的,至今已经近4个月了,只要求背50首古诗,即使2天背一首也时间充足,完全是力所能及的,可个别学生就是不重视,“一个学期了,连50首诗都背不过?说明压根儿就不用心!”

  “一个即将毕业的中专生连‘鹅、鹅、鹅,曲项向天歌’这样的启蒙诗都不会背诵,确实也说不过去吧?”该老师说,因此接受相应的惩罚也是情理之中,而且罚抄也是为了让学生能够通过一遍遍地重复抄写记住这些经典古诗,相信会对个人修养和今后的工作学习都有好处。据介绍,该校三年级学生基本都已经18岁了。

  “个别学生也向学校反映罚抄太多,有些抵触。”老师说,但做错了就应该改正。据介绍,罚抄要求在一周内完成,目前这项惩罚任务还正在进行之中,并不影响期末考试,个别学生发微博只是找了个幌子而已。对于学生说的不完成就不发国家补助金1800元,该老师表示那是老师为了督促学生好好抄写,吓唬他们,与实际是否发助学金并无关系。

  >>市民:

  学习本来就是“吃苦”罚抄没坏处但可适当少点

  华商报就此事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大都认为学生应该被罚。“一个18岁的中学生,连最有名的古诗都背不过,有些不好意思吧?”市民王女士认为应该被罚抄写,通过这种强制手段学生应该能记住一些古诗。或许将来的某一天,这些抄写过的古诗倒背如流时,还会感谢老师的特殊处罚呢!市民张女士是一个小学生的家长,她说这些古诗儿子都会背,也认为应该被罚,多抄抄没坏处,至于多少遍可适当减少一些。

  一位小学老师表示,现在的孩子太娇生惯养,而学习的过程并不轻松,是一件吃苦的事情。“对教育而言,适度的惩罚是必要的。”他说。

  对于学校的做法,西安市教育心理学会会长尚华认为,学校的出发点和动机是好的,有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责任感。作为学生,学校安排的学习任务应该完成,没有完成就应该受罚,这样可以教会学生积极地面对挫折。

  陕西省心理学会理事、陕西省心理学会学习与考试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李豫成则认为,可以理解学校的心情,但这种惩罚方式应该不是最佳方式。学习最好的动力是兴趣,教育要引起孩子们的兴趣,讲求循循善诱,而不是简单机械,18岁的学生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学校可以尝试采取朗诵大赛、兴趣活动等方式,让国学的教育潜移默化,或许比机械地罚抄更有效果。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国学经典 学校 出塞 静夜思 咏鹅 学期 培养学生 期末考试 心理学会 背诵

上一篇:12岁男孩一进教室就抽搐 家长称老师多次打孩子 下一篇:疑因拿不到毕业证 西安财经学院女学生宿舍内上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