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舆情 > 舆情回音壁 > 正文

西农大大学生暑期下乡活动奔赴兰州

舆情回音壁 华商网 2015-08-18 15:26:44
[摘要]2015年8月12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暑期“赴兰州市榆中县百合土壤养分调研服务队”全部抵达兰州,为期10天的科技支农活动也正式展开。

IMG_8292(1).JPG1111.jpg

  2015年8月12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暑期“赴兰州市榆中县百合土壤养分调研服务队”全部抵达兰州,为期10天的科技支农活动也正式展开。

  园子乡,是一个“百合甲天下”的优质环境。在这里,队员们深入了解了当地的经济作物——兰州百合的种植情况:包含种植方式、种植条件、气候、降水等。在此基础之上,队员们通过走访园子乡的村民以及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更加详细地了解了园子乡农民关于百合种植的现状,其中包括百合的种植历史、种植规模、种植方式、施用肥料、预期效果等方面。最后,队员们询问、并调查到了目前村民所面临的百合销路和价格这一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避免农户盲目施肥而导致“高投入、低产出”现象的发生,队员在走访中还挨家挨户地以传单和口述的方式向村民介绍了各类农作物科学、科学高效施肥的方式,介绍了用肥、种植的注意事项,宣传普及了精准农业相关的科学方法和技术理念。

  接下来的活动,主要是要关心作物的合理生长,并对其存在的现象和问题进行合理分析。独院升入田间地头查看不同种植年限百合的长势,重点关注出现不良症状的作物,中队期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综合专业知识分析原因所在。

  观察之后的工作,就是对百合的生长环境进行调查。队员们在不同种植年限的百合地上进行平行采样和分层采样。随后,队员将土壤样品带回学校实验室,在博士生张志强和张燕江的带领下,对土壤养分进行精密检测,并且得出结果。通过对比分析,找出村民在百合种植上存在的问题,而后通过咨询老师、实验验证的方法解决问题并反馈给当地政府部门。

  最后,队员们精心准备了一节以“我的大学梦”为题的主题班会。虽然只有两个小时的时光,但大家能真切地感受到小朋友对外面世界的憧憬与对大学的向往。当谈及梦想时,“我想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一个小妹妹如是说。

  在这一次的调研活动中,队员们都倾尽了全力。山村的环境十分艰苦,但队员们仍努力克服了生活习惯的不适应和语言交流的不顺畅等等的困难,全身心地投入调研与解决兰州百合种植问题的任务上来。队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实践活动极大地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也从实践中丰富了理论知识,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极大地提高了大家的综合能力。

编辑:李蒙

相关热词搜索:西农大 大学生 暑期 下乡

上一篇:明者因时而变 舆情论坛邀你来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