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舆情 > 舆情聚焦 > 正文

西安一小区电梯故障母女坠亡 前一天刚通过年检

舆情聚焦 光明网 2016-02-02 15:39:17
[摘要]2月1日,原本是26岁周某和她五个月大的女儿回福建老家过年的日子。但1月29日下午6时许,母女俩却在乘电梯下楼时不幸身亡。而她们准备乘坐的这部电梯1月28日刚刚通过西安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的年检。

     据光明网报道,2月1日,原本是26岁周某和她五个月大的女儿回福建老家过年的日子。但1月29日下午6时许,母女俩却在乘电梯下楼时不幸身亡。而她们准备乘坐的这部电梯1月28日刚刚通过西安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的年检。

QQ截图20160202114145.png

  家属:订好2月1日机票回家过年

  1月30日,据周先生介绍,27岁的侄子周某做财务工作,和侄妻周某是同村的,两人有一个5个月大的女儿。

  周先生介绍,1月29日下午6时许,侄子周某与妻子女儿准备下楼吃饭,周某去上卫生间,让26岁的妻子抱着女儿先下楼。然而等他再出门时,却找不到母女俩,拨打妻子的电话也已呼叫转移。电梯间的三部电梯门都关着,其中两部出现故障,只有东侧电梯显示可以使用。周某听邻居说,5层电梯里曾发出巨响,赶到5楼后,他发现中间一部电梯显示是停在5楼,但电梯门已变形,于是找物业求助。结果物业人员发现周某妻女已躺在卡在五楼与六楼电梯井内的轿厢上。随后赶到的120急救医生称,两人已无生命体征。

  周先生称,侄子一家是租住在西安阳光新地小区1号楼的,这栋楼高33层,侄子一家住在31层。他们2月1日回老家的机票都订好了,还准备过完年搬到其他地方住。

QQ截图20160202155606.png

  邻居:闻讯难受得饭都吃不下

  “1月30日早上女儿打电话哭着说,邻居母女俩出事了。听到这一消息,我们难受得饭都吃不下。”说起出事的母女,周某一家的邻居、78岁的康奶奶泣不成声。她表示,两家人是在2014年5月份一前一后搬进来的,两家关系比较好,原因是周某妻子和自己的孙女年龄相当,而两家也经常串门。

  说起周某5个月大的女儿,康奶奶表示,小家伙很招人喜欢,一逗就“咯、咯、咯”地笑个不停。她称,1月29日晚,周某还曾敲门问自己见到他媳妇没有,“他说,说好的一家人去吃饭,结果下楼却找不到人,还以为在我家串门呢。”没想到早上孙女一说,才知道母女俩都出事了。

  物业:1月28日电梯刚通过审验

  1月30日上午9时45分,华商报记者看到,阳光新地小区1号楼1单元三部电梯中,出事的中间一部已经关停并被围挡,其余两部仍能正常使用,不过,在5层、6层,29层至32层,这三部电梯均被警戒线围挡住了。而在5层,中间那部电梯的门敞开着,一根钢管撑住了卡在五楼与六楼之间的电梯轿厢。

QQ截图20160202155650.png

  在其他的两部电梯里,张贴着盖有西安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印章的电梯使用标志,标志显示:登记机关是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使用管理责任单位是陕西祥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制造单位是上海永大电梯设备有限公司;维保单位是永大电梯设备(中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检验单位是西安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下次检验日期是2016年1月。

  针对该小区电梯是否经过审验的问题,陕西祥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阳光新地项目部负责人石某称,该小区的电梯在2016年1月28日已通过审验。至于为何年检标志显示“下次检验日期是2016年1月”,他并未回答。

  当记者提出能否看一下通过审验的报告单时,石某表示,事发后公安机关已经将小区电梯资料全部带走调查。有小区业主曾表示,中间这部电梯门时不时的会关不上,石某称,物业从未接到过业主反映电梯门关不上的问题,“因为有电梯公司维保人员定时对电梯进行检查,维修保养。”

  石某表示,当时两名死者被发现时,位于卡在五楼与六楼电梯井内的电梯轿厢上,事发后物业第一时间上报相关部门,目前此次事件的工作组已全面介入,具体情况需要到此询问。

  已初步排除刑事案件可能

  1月30日晚,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母女坠亡一事,已初步排除刑事案件可能,案件目前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邻居介绍,前两天就觉得那个电梯有问题。电梯门在一层经常关不上,非要用手推一下就关上了,也没那个意识,推一下就走了。

周政杰表示,他住的楼房是三梯八户,从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上半年,电梯经常发生停运维修的情况。楼里的住户也在抱怨,电梯的质量似乎不太好,电梯门关闭时反应不灵。

电梯的标志牌显示,“制造单位为上海永大电梯设备有限公司,下次检验日期为2016年1月”。小区内多位住户表示,物业曾说电梯在1月28日已完成年检。昨晚,上海永大电梯设备(中国)有限公司通过官方网站发表三点声明,确认了死者是从井道内部坠入电梯轿厢顶部死亡,公司表示,事发前电梯正常维保,运行正常,1月28日通过年检。事发后经紧急排查,电梯厅门、门锁完好,没有破损痕迹。公司正对事故原因进行彻底排查。

QQ截图20160202155858.png

误区1 电梯年检合格=绝对安全?

“不少市民认为,电梯年检合格后就一定是安全的,不应该出现故障。事实上,这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

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电梯的年度定期检验,是指对电梯前一个周期养护情况的检查,是判断能否继续安全运行的最低标准。

电梯年检合格了,如果平常不及时进行维修保养,或者保养不到位,很快就会出问题。想要电梯长期平安运行,使用方必须筹措持续、足够的资金,并且参与到养护方的日常管理中,同时,乘用人员也要规范使用电梯。

误区2 电梯关人=电梯事故?

在运行中,电梯突然停电,把人困在里面。遇到这种情况,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又碰到电梯事故了”。但专业人士分析,电梯关人其实是对乘客的一种保护措施。

“在电梯运行过程中,安全检测系统发现电梯存在异常或故障等问题时,自动作出保护乘客的正常反应,这才出现了关人,所以并非电梯事故。”业内人士称,停电关人本质上是因为突然断电,电梯在没有电力的情况下,停止运营,将电梯轿厢停在井道中的现象。相反,如果发生异常了,电梯不能自动停止运行,反而可能造成意外伤害。因此,被关在电梯里的乘客,此时是安全的,维修人员只需要通过手动盘车就能将乘客安全放出。

如果您被关在电梯里,记住不要慌张。应第一时间拨打轿厢内维保人员电话,或者直接按住报警按钮与值班人员通话,维修人员及时赶到,就可将人放出。切记,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做出攀爬轿顶或扒开轿厢门等危险行为。

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从今天做起吧。

陋习1 进出不看清就迈腿

电梯有两层门,除了外面的一层厅门,里面还有一层轿厢门。不少人进出电梯时,因为顾着聊天、玩手机等,电梯厅门一打开看都不看就迈脚,一旦轿厢没有同步到达,将可能直接导致乘坐者掉入电梯井而丧命。“进出电梯,千万不要忘了先观察。”南京市质监局副局长王建强提醒说,即使电梯轿厢同步到达,但如果轿厢地板与楼层没有达到同一水平,同样意味着电梯存在故障,一定要及时通知进行检修。

陋习2 用身体强阻电梯关门

在电梯门即将关闭的刹那,突然伸出了一只手或者一只脚,这是我们日常乘坐电梯时经常看到的景象,“这是个常见的错误动作。”王建强介绍说,这一举动极有可能导致电梯门夹人事故的发生。当电梯门快要关闭时,千万不要强行冲进电梯,用身体阻止电梯门的关闭,尤其切忌一只脚在外,一只脚在内。

陋习3 超载赖电梯里不出来

除了进出电梯不观察,用身体强行阻止电梯门关闭等,遇到超载时不下电梯也是乘坐电梯的常见陋习之一。王建强提醒,电梯是不能超载运行的,一旦遇到超载报警,后上者应立即有序退出,以免电梯发生故障。此外还需要提醒的是,有些新小区在刚交付时会迎来装修高峰,在用电梯运载水泥、沙子等建筑材料时,千万不要泼洒在电梯里,否则极易导致电梯损坏,影响电梯的使用寿命。

   【编后语】这是一起非常令人痛心的电梯意外事故,特别是年根上发生,更是令人内心难以平静。而恰好,该小区的电梯又是在前一天通过了年检,这多少让人觉得特别讽刺。多希望电梯满载的是更多人的方便和欢乐,而不是带走更多人的幸福。

编辑:周云

相关热词搜索:西安 小区 电梯 故障

上一篇:西安交警冒雪贴罚单遭朋友圈疯传 未罚款真相原来是…… 下一篇:富平女大学生寒假兼职下夜班后失踪 至今无音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