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舆情 > 陕西地方快讯 > 正文

安康卫计系统召开精准扶贫和健康城市建设推进会

陕西地方快讯 华商网 2016-04-06 10:07:16
[摘要]4月1日下午,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精准扶贫和健康城市建设专项行动推进会议在安康市中医医院学术会议厅举行。

  4月1日下午,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精准扶贫和健康城市建设专项行动推进会议在安康市中医医院学术会议厅举行。市政府副市长孙矿玲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市创建办常务副主任朱新年、市扶贫指挥部行业与社会扶贫推进组组长江华应邀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卫生计生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德林同志主持会议。

  孙矿玲在讲话中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精准扶贫和健康城市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时期各级党委、政府的核心工作任务,脱贫攻坚更离不开健康保障。全市卫生计生系统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发挥行业优势,在脱贫攻坚和健康城市建设中不断展现新作为,不断实现城市居民的新期盼,不断满足群众对健康服务的新要求。二要突出重点,强力推进,打好脱贫攻坚和健康城市建设攻坚战。在推进健康城市建设中,要突出抓好健康教育和社区卫生两项重点工作,牢固树立治“未病”理念,扎实推进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深入开展健康教育“五进”活动,切实提升全体市民健康行为的养成教育,培养市民良好的健康习惯;要坚持方便群众、受益群众的原则,推进城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吸引社会资本,加快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建设。精准扶贫工作要围绕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目标,做好新农合市级统筹工作,落实好新农合大病保险制度,为17.09万因病返贫群众建立健康档案,切实发挥好医疗救助政策的兜底作用;要充分发挥镇、村医疗卫生计生机构的网底作用,不能因为区划调整、机构撤并而削弱基层卫生计生服务机构和人员。三要创新争先,真抓实干,全面夺取脱贫攻坚和健康城市建设新胜利。卫生计生系统各单位要把脱贫攻坚和健康城市建设作为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敢于创新、勇于担当,强化督察、严格考核,工作中遇到什么困难就克服什么困难,遇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切实当好主人翁、打好攻坚战。

  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杨彬专题安排部署了卫生计生系统精准扶贫工作,指出:要充分认识卫生计生精准扶贫的重要意义,特别是我市58.1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17.09万人因病致贫,占29.39%,卫生计生系统精准扶贫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紧紧围绕卫生计生精准扶贫任务目标,切实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今年完成妇幼计生技术服务资源整合,完成6家县级综合医院、4家县级中医医院标准化建设,并按照精准定向、有所侧重和注重前瞻的要求,着力弥补基层卫生计生服务短板;二是抓实基层人才振兴计划、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医疗卫生对口帮扶、万名医生支援农村卫生工程等,全面提升基层卫生计生服务能力;三是推进新农合市级统筹,完善贫困人口新农合保障政策,全面推行“先诊疗、后结算”诊疗服务模式,加大无支付能力贫困人口疾病应急救助力度,全面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四是全面落实中省市计生奖励帮扶政策、计生特殊家庭关怀关爱扶助政策,做好579个村6632户贫困计生两户帮扶工作,全面落实计划生育优惠政策;五是整合并做好65岁以上老人、育龄妇女、新生儿等特殊群众健康体检、疾病筛查和健康干预工作,建立健全城乡居民与乡村医生、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签约服务,实施恶性肿瘤等大病慢病调查干预,全面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六是尽快完成因病致贫返贫对象调查摸底和精准识别工作,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推进“天使健康扶贫行动”,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一对一帮扶,全面推进结对精准帮扶工作。

  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刘芳霞专题安排了卫生计生系统建设健康城市专项行动工作。指出,开展健康城市专项行动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优化卫生计生资源、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实现行业优势转化的现实需要,更是响应人民群众健康期盼的责任担当。在影响人的四大健康因素中,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防病意识占比达60%,卫生计生系统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健康城市的决定》要求,紧紧围绕“人人享有健康服务”目标,一要抓住重点,全方位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满足城乡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医疗需求,中心城区即要办好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又要办好精神、儿科、传染病等专科医院,推进“15分钟健康服务圈”建设,努力构建大健康格局;二要破解难点,深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加快构建分级诊疗制度,促进社会办医、促进医养结合,开展健康信息化务实应用,切实解决城乡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努力构建大医疗格局;三要消除盲点,全面推进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卫生计生应急体系,加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能力建设,推进卫生计生妇幼机构融合,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和慢性病管理等,完善“四大体系”,努力构建大卫生格局;四要突出亮点,关口前移,深入开展健康教育“进医院、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健全健康教育宣传网络体系,通过编制健康手册、推进无烟安康建设、设立健康小屋等,深入推进健康行为干预、平衡膳食促进和爱国卫生创建工作,努力构建“零级预防”格局。

  郭德林局长总结要求,全市卫生计生系统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脱贫攻坚和健康城市建设工作,有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有广大群众的期盼和需求,卫生计生系统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要细化任务、夯实责任,把脱贫攻坚和健康城市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具体化,列出任务表,逐项抓好落实;要严格督察、强化考核,推进工作三分在部署、七分靠落实,各单位要狠抓工作落实,对工作不力的跟踪问效问责。郭德林局长就当前传染病控制、二类疫苗采购管理、“十百千万”人才培养、卫生计生系统技能大比武、医疗废弃物处置、失独等计生特殊家庭关爱关怀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

  宁陕县卫生局、汉滨区卫生计生局分别就脱贫攻坚、健康城市建设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各县(区)卫生计生局(卫生局、计生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各县区综合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爱卫办主要负责人,市直(管)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精准扶贫和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的领导,承担精准扶贫和创建工作任务的科室负责人,局机关全体干部等180余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张耀伟

相关热词搜索:安康 系统 召开

上一篇:“第26届中国厨师节”官方网站专家评审通过 下一篇:安康卫生计生系统2016年职工羽毛球竞赛隆重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