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舆情 > 企业舆情 > 正文

泾阳中学生军训期间猝死 校长:不知"高温预警"

企业舆情 长江日报 2016-08-19 06:43:46
[摘要]在学生猝死当天,泾阳县气象局发布更为严峻的高温橙色预警,在酷暑下,学校依然在军训……

  8月13日,陕西泾阳县泾干中学一名16岁的少年军训期间猝死。事发前两天,泾阳县气象局已经发出高温黄色预警,而该学生曾出现中暑症状。在学生猝死当天,泾阳县气象局发布更为严峻的高温橙色预警,在酷暑下,学校依然在军训……

  专家:高温下军训需把握好尺度

  西安持续高温,大学新生或者高中学生在烈日下军训,到底应不应该呢?昨日,华商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知名田径运动专家、西安体育学院田径教研室主任李山。

  李山表示,高温条件下,人体流汗多,如果剧烈运动,没有及时补水、补液,导致电解质流失多,那肯定对身体有负面影响。但如果把握好尺度,选择科学的方式来训练,就会提高人的耐热能力,这是有益处的。

  那么,怎么才是高温天正确的运动方式呢?李山建议:

  首先要选择时段,尽量选在早上或傍晚温度不那么高时,避开一天中最热的午后时段训练;

  其次,要选择好地方,军训的话,应选择在树荫下,太阳不会直射,而且通风条件好,一般不容易中暑;

  第三,及时休整,训练一段时间休息一阵子,保证多频次休息,体能就不会透支;

  最后,很重要的一点,要及时补水、补液,高温天气下的运动过程中,人体会大量出汗,流失电解质,不及时补充的话就会导致电解质紊乱,这时要多喝水、喝一些运动饮料,保持动态平衡。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严依君

  2016年8月17日,在泾阳县一家宾馆,该县泾干中学校长辛泾生显得很无奈,他一直在和学生家长谈赔偿的事情。而楼道外,不时传出孩子父亲的哭声。

  在4天前,泾干中学高一学生黄磊在学校军训中猝死。

  >>军训期间曾因身体不适请假

  8月11日《军训随感》:“烈日当空,大地像烈火般烧烤着我们”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16岁的黄磊今年被泾干中学录取,分配到了高一年级20班。黄磊家长称,黄磊平时身体不错,没什么病。在大家眼中,黄磊是一个很强壮的男孩,身高近1.80米,体重170斤左右。

  8月6日,67岁的奶奶于莲花带着孙子黄磊前往学校报名。报完名后,学校要求学生在8月9日中午1点返校,准备军训。

  8月9日这一天,于莲花准备送孙子去学校,但看到天气炎热,儿媳高美玲决定自己去送儿子。因为黄磊在2015年上体育课时曾经膝盖骨折,于莲花还专门写了一张纸条让儿媳带给学校。纸条的内容是,黄磊因腿部骨折尚未痊愈,不宜参加剧烈运动。于莲花说,2016年3月,才将黄磊腿部的钢针取出来。

  9日下午,黄磊开始训练。黄磊当晚在笔记本上写道:“听说今天要军训时,开始感到紧张,甚至有不想去军训的念头,但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还是决定去体验一下。”

  华商报记者获得了一份泾阳县教育局写给泾阳县政府的报告,这份《关于泾干中学高一(20)班新生黄磊意外死亡情况的报告》中提到,从8月10日到8月16日,泾干中学按照上级安排,组织高一学生开展为期一周的新生训练。

  本次军训涉及高一学生938名,9名学生因为各种身体状况未参加。8月9日下午1点,班主任组织家长集体学习《2016级新生军训须知》等文件。因为获悉黄磊腿部动过手术,但不影响参加军训,为此班主任叮嘱黄磊同宿舍的李辰博同学关注黄磊的身体状况。

  这份报告中还称,11日(记者核实应该12日)晚9点30分,班主任检查公寓时,再次询问黄磊是否还有头晕现象。黄磊说母亲已经将药送来了,感觉自己身体已无不适,家长和他都要求参加军训(12日中午,黄磊因身体不适向老师请假,未参加当日下午的训练)。

  11日,黄磊在《军训随感》中写道,“今天是军训的第三天,同学们的训练更加努力、刻苦……中午烈日当空,大地像烈火般烧烤着我们,浓浓的塑胶味扑面而来,经过一段训练后,有的同学身体开始不适,有的头晕,有的被晒伤,满脸通红,可训练依旧继续。回到宿舍后,脸上的刺痛愈加愈烈……”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黄磊 黄色预警 猝死 高温天气 高温条件 8月 军训随感 中国泾阳 泾干 校医

上一篇:亲儿捆老妈送精神病院 洋县一中心卫生院或被起诉 下一篇:手续不全就建别墅 工作人员称政府工作人员团购的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