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舆情 > 各界热点 > 正文

面对汹涌的网络舆情 爱投资到底该怎么做?

各界热点 红麦舆情 2016-10-13 14:53:15
[摘要]近日,有网友爆料称爱投资平台借款项目造假、之后爱投资官方进行了回应、爆料人后续再发问……你来我往、众人围观,再加上媒体推波助澜,掀起了一场舆论之战。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爱投资平台借款项目造假、之后爱投资官方进行了回应、爆料人后续再发问……你来我往、众人围观,再加上媒体推波助澜,掀起了一场舆论之战。

10月720:13,网友“照标镜”在网贷之家论坛发布题为《批量造假,爱投资赤峰项目大调查》的帖子,称调查发现,爱投资平台从2016年1月22日到9月7日期间发布的内蒙古赤峰7家企业借款项目疑似存在造假问题、且有自融嫌疑,文中大量截图予以佐证。该贴随即引起论坛网友、投资人以及业内人士的关注截至10月12日12:00该贴阅读量已超2万次、回复量120多条(以下部分截图

1.jpg 

有业内人士在看完整个帖子表示,文章的整体感很强,从论点到论据都比较清晰,整体杀伤力比较强。网友“peasantson”在文章下方评论“目测此贴杀伤力极大,已达核弹级别。”;网友“一梦无痕”评论称,“真细致,这功课做得不错!希望平台赶紧出来给个说法。”

在关注帖子的同时,一些业内人士在进入爱投资官网的债转专区发现,债转区已累计债转标150多页、数量在增加,大多数债转无人接标,很多期限短收益高的标也同样没人承接。

从中或许可以看出,该帖爆料对爱投资平台以及投资人的影响比较大,而相关文章还在以指数的速度在微信、QQ群等渠道进行传播、扩散。

10月8日14:36“爱投资风控经理”在爱投资官网的爱论坛发布公告《关于爱投资平台项目的真实情况说明》进行回应,称爱投资上发布的所有项目都是经过相关合作机构及爱投资风控团队审核借款企业信息及落实相关手续后,如实在平台进行发布。并将网友所质疑的相关项目资料、抵押物信息、打款凭证等公布了出来。

2.jpg 

爱投资在回复内容中主要强调所有的项目的真实性,同时对之前帖子上反馈问题的抵押物造假问题进行了回应。但是该回应只是爱投资方面声明了确实有该项目,没有资金池,但是关于风控、项目是否存在问题,是否涉及关联交易,大标金额为何出奇一致,借款企业为何都在同一地点等问题都没给出正面回应。

一些网友投资人对这样的回应不太满意。网友“超超超”回帖称:“看了会爱投资发布的信息,看的脑袋都疼,你贴那么多扫描件有啥说服力啊,应该针对对方所提问题给予有力回击啊”;而网友“山海”认为,“真实应该没问题,但壳公司、关联公司等问题有待进一步落实。”

10月8日20:06,网友“照标镜”再次在网贷之家论坛发帖《对爱投资赤峰项目造假回复的回复》,矛头直指爱投资方面“答非所问”,没有回答自己先前提出的几个主要问题最后“照标镜”还反问了爱投资风控人员几个比较专业问题,“给原始注册资本只有10万、2015年营业收入为零的两家壳公司各借款3000万,请问爱投资的风控和授信的标准是什么?”“项目披露信息造假是不是需要解释呢?”“对于与爱投资存在关联的企业借款,是否合法合规?”

3.jpg 

    该帖下方评论区有不少网友表示将继续关注事态发展。网友“逾期了”评论称:“说的很对,爱投资官方必须要给个说明,最好之家也该去核实一下”。

10月9日8:41名为“爱投资董事长_赵春霞”在爱亲论坛发帖《关于爱投资项目真实性的质疑问题的回复的回复》:

4.jpg 

109日11:47“照标镜”第三次发帖《对爱投资董事长赵春霞回复的回复》:

5.jpg 

面对舆论的来势汹汹爱投资方面也是动作频频

109日,一篇题为爱投资砥砺前行 对污水说不文章开始出现在网络媒体中,从内容上可以容易判断爱投资的公关稿,文章在南方网、金融界、环球网、中国经济导报、凤凰网、搜狐、新浪等十余家媒体发布或转载。

6.jpg 

据互金舆情发现这些文章尽管标题相同内容不尽相同,其中篇文章这样到:业内人士表示,在网贷行业日益正规化发展的今天,不少犯罪分子企图利用监管、舆论高压制造紧张氛围以谋求不法利益。由于其低廉的违法成本,常常陷平台于不利地位。未来,随着监管措施的完善,上述现象会得到一定遏制与管理。

还有一些文章则披露称,10月9日上午爱投资官网曾遭遇黑客攻击“爱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初步推断这与前几日在网络上散布不实谣言为同一伙人所为,企图先通过舆论误导用户引发恐慌情绪,再通过黑客攻击造成网站瘫痪加深恐慌情绪。”同时也表示,“经过此次事件,爱投资已部署全新的网络安全配置,目前已拥有国内最强的抗DDOS攻击能力。”

7.jpg 

此外10月9日11日,爱投资在官网两份正式公告,可以看出爱投资公关处理方式和态度。

8.jpg 

10月9日,爱投资在官网发布公告《关于近期出现歪曲爱投资不实信息的郑重声明》称:近期,我们发现有部分动机不明的网友在一些网络社区平台发布歪曲爱投资项目的不实信息,给我司造成恶劣的影响,也给众位爱亲带来严重的误导,影响了平台的健康发展。爱投资法务团队郑重声明:该行为已侵害了我司的名誉权,触犯了我司的合法权益,属违法行为。我们已联系了相关社区平台、公众号并发送了《侵权通知函》。

9.jpg 

10月11日,爱投资官网发布公告《对爱投资近期遭遇不法分子恶意攻击的再次声明10月7日夜22点开始,爱投资遭遇不明身份人士在第三方论坛持续诽谤,不仅如此,爱投资网站在10月9日中午11:15左右还遭遇Ddos攻击,峰值高达29G每秒。经技术部门努力,网站抵御住了攻击,访问正常。

爱投资在于10月9日在网站论坛已发布了《关于近期出现歪曲爱投资不实信息的郑重声明》,并且已向公安等有关部门报案反馈,同时已通过法务部门向转载相关诽谤内容的网站发送律师函并采集证据向法院提起诉讼。

另据媒体消息关于大标超过监管限额,以及照标镜所质疑的爱投资坏账率等问题,爱投资方面称,将在媒体见面会上对舆论关注的问题进行更为详尽的解答。

至此,爱投资方面变被动主动、又高调出击,似乎掌握了事件舆论的话语权,沉默天的“照标镜”也终于再次发声却可能是最后一次发声。

10月11日14:01,“照标镜发布帖子《照标镜:爱投资赤峰项目调查完结篇》称“声明:这是我关于爱投资赤峰项目调查的最后一篇文章,今后不再以任何形式就此问题发表任何的观点。”

10.jpg 

“照标镜”在文中写到,无论爱投资的风控人员还是赵春霞董事长都没有针对核心质疑(壳公司、突击增资等)给出实质性的回复,更没有给出确切的证据驳倒我的质疑“我想说,我就是一个人,而且我不懂IT技术,更没有发起黑客攻击的能力和财力。”;“最后,对于我花这么多精力质疑爱投资的动机,我给出四个字回复:认真较真。”

目前该帖阅读量已超上千,评论亦过百,多数网友表示支持和学习照标镜的较真精神。比如网友“用户6665249442”:学习,学习。网贷人真的要认真,较真,否则有可能不知不觉中钱就打水漂了。网友“穷癌晚期患者”:其实网贷需要楼主这样较真的人。怀疑楼主动机的投资人才最应该被怀疑动机,就事论事,如果楼主说出的论据有问题,那么平台从容应对就好,顾左右而言它,恰恰坐实了楼主的质疑。顶楼主!

还有一些网友表达了较为客观的看法,网友“yaqingricky1985”评论称:进入辩论阶段了,但是爱投资明显毫无还手之力,原因很简单,理亏无力,有没有客观事实广大投资人的眼睛是雪亮的!互联网时代造假必死,客观公正才是长远之道,为楼主的正能量点赞,维护互联网金融次序每个人都有责任!

网友“scat5”在该贴下方评论称,本帖比较客观,虽说我并不肯定文主初心无私,但起码论述合符逻辑,阐述有依据且确实可行,从揭示内容看,应该有很高的客观性。其实从第一篇我就部分相信爱投资确实有不合规的问题,至少至少是风控的问题,是不是关联自融不好说,毕竟这些借款方都比爱投资创建更早,但作为空壳用于某些操作是完全可能的,因此资金的真实流向确实存疑。但个人看法,现阶段关注“怎么赔付”会比关注“怎么还款”有意义,即使是最正规的借款过程,也许借款目的也只是老板炒股炒房产,一样可能还不起,所以爱投资充分证明抵押物的真实有效更有说服力,我对抵押是否合法有效更感兴趣些。

以下将“照标镜”爆料主要问题与爱投资“赵春霞”的回应内容进行分析发现,主要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①借款企业疑为壳公司、企业信息疑编造。②临时增资。但4家公司均于借款项目登陆爱投资之前20日内突击增加注册资本,这种出奇一致的确很难用“巧合”解释。③关联关系3家借款企业“赤峰五甲万京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赤峰跃隆煤炭储运有限责任公司”、“赤峰润江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均为爱投资关联企业,且均与房地产开发企业“赤峰五甲万京置业有限公司”存在关联关系。④抵押物造假。爱投资关联企业“赤峰五甲万京置业有限公司”统一为7家借款企业提供土地或商业地产为抵押物,抵押物权属根本不是借款企业所有,属于抵押物造假行为。

针对此事,网贷行业专栏作家网叔撰文表示:“仔细看了一下爆料人和平台方各自提供的资料。简单归纳:爆料人提出的风险点,平台方并没有正面回复,而是用抵押材料和打款记录作为物证回复。值得注意的是矛盾中心的物流公司,做的是股权质押。希望平台方能提供更多有力的材料回复。”另外网叔建议:“遇到此类重大负面消息,之后半个月到1个月内是投资出逃的最佳时期。

有业内人士称,如果爱投资坚持的是纯正的P2P模式,是不可能遭到“挤兑”的。真正的P2P中介没有兜底的义务,到了的钱,还;没到了的钱,按照约定,是不能提现的。

另外也有网友发帖表示支持爱投资,称“照标镜”的质疑存在明显瑕疵,认为“在实际抵押登记中,确实存在抵押无法办理的问题,何况,P2P抵押登记要求出具的借款流程与协议将更加复杂,实际操作中无法办理抵押登记确实可以理解。”

同时此事也引起诸多业内人士通过“多赚逻辑”、“薅羊毛乐园”、网贷天下”、“独角金融”等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分析评论文章发表各自的看法

微信公众号“多赚逻辑”于10月8日发文风口浪尖爱投资称,除了爱投资事件本身,其实是整个行业对于大额企业贷的一个反思和提示。大额标在经济下滑期所面临的风险是系统性的,几个甚至一个标出现问题都可能造成平台陷入困境。

微信公众号网贷天下”于10月9日发布白晓文章《爱投资回应赤峰项目造假,称将付诸法律手段维权》称有业内人士认为,爱投资目前债权转让项目猛增,或受此前网贷限额、法人变更等多重风波的影响。

此外说个题外话与此次事件爱投资的危机公关处理方式类似,两年前爱投资也曾因为是否有民政部背景的问题而闹得沸沸扬扬,但是那次回应却同样让人雾里看花。

据了解,2014年8月,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在官网发布“严正声明”:由救援中心参股的中援应急投资有限公司股东会,从未批准投资“爱投资”的任何相关文件,“爱投资”的任何投资行为均与救援中心和民政部无关。而救援中心发出前述声明的同一时间,中援应急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中援应急与爱投资的合作关系真实有效”。

救援中心成立于2005年2月3日,挂靠民政部,是自收自支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单位,主要协调救援资源、紧急救援产业研究,以及培训等。中援应急则是救援中心的综合性经营平台。

当时,爱投资董事长与中援应急的法人代表同为赵春霞。中援应急官网资料也显示,赵春霞为该公司总经理。

截至今天,爱投资几次被推向风口浪尖,不知后续沉浮几何,唯有拭目以待。而关于此次事件带来的影响思考,也许10月11日微信公众号“老祝说”发布的《爱投资事件,对投资者的启示》一文能大家一些参考:(事件)其中的是非曲直,外人无法评说。但这个事件,对平台和投资者,都提了一个醒:就是对项目真实性的核查,非常重要,也必须建立起一种共同认可的机制,来验证的项目的真假与好坏!

面对汹涌的舆论波涛,爱投资到底该怎么做呢?北京互联新兴经济研究院认为,首先,针对网友爆料的问题爱投资应根据自身掌握的情况尽快、合理地发声。谨言慎行,以理服人。要避免出现冒犯性言论,态度要、稳妥因为网友代表着投资,与其作对也就不尊重投资人群体,那网友就更容易获得同情自身容易招致公愤

其次,针对网友的质疑如果情况不属实,爱投资可根据自身掌握的实情不涉及机密公开情况下据理力争解释清楚,为自己正声;若情况复杂发声或言论切忌模棱两可、顾左右而言他,否则更容易陷入被动不利处境

再次,爱投资在发声的同时,也要顾及到自身平台用户、投资人、客户、利益相关方等人的情绪,要给予及时、妥善的安抚和处理,以避免出现恐慌或更严重的危机事件

最后,不管情况属不属实,爱投资自身都应该端正好态度,面对质疑问题,要迅速反思和排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并及时给出一个满意的答复和交代,使自身不断走向规范,为行业树立敢作敢当责任良好形象,同时也要感谢网友、投资人媒体以及各界的监督

此外,除了从舆情处置角度出发,爱投资还需要从其他方面练好自身内功。通俗地讲,主要集中如下几点:

第一,无论此事结果如何,都算是政策落地之后,网贷行业发生的一个不可小觑的事件。毕竟,爱投资不是一个很小的平台,且在行业逐渐理性的当下,于人于己于行业都会有所“教益”。

抛开爱投资事件本身,追根溯源,这还是一个“信用”问题,乃至人性的“善恶”问题。法制或契约社会,“信用”是有前提的,那就是首先对人做一个“恶”的假设,然后用法制或契约来规范或约定“弃恶从善”。按着这个逻辑,那么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对自己所不了解的人或事质疑“真伪”。由此,“照标镜”所说的“认真较真”也就理所当然了。

第二,无需回避,当下是一个“信用”缺失的社会,互联网金融企业因其互联网属性,自然处在“风口”之上,即使谨言慎行,恪守信用,也难免被人“污我清白”,更何况在经营中确有“瑕疵”乃至刻意“违规”了。

就投资人和社会公众来说,互联网金融的投资回报较之银行也的确诱人,面对这种诱惑与可能存在的“陷阱”,实在是有点两难选择。

这是平台与投资人面对的共同问题。目前,靠“良心”,可以用两个字断定:无解。

第三“解铃还须系铃人”,既然互联网金融因互联网而生,解决这个问题也只能依靠“互联网”手段了。虽然不能从“根”上解决,毕竟是一个法子。

从网贷产生以来,我们看到,尽管投资人是这个行业的根本,但受到伤害的也总是他们。

目前,在技术上有两个办法:一是平台最好上一个投资查询系统,放在网站首页上,供投资人使用。平台发一个标,投资人可以用这个系统查查借款人的情况,该投还是不该投,让投资人心里有个“底儿”。

但是,这个查询系统不能上平台自己开发的,也就是说,它必须是第三方的。在当下社会,也只有第三方的东西才可能有些公信力。

二是平台还应该上一个平台关联查询系统,投资人可以用这个系统把平台查个“底儿清”。这等于是平台把自己来了个“裸展”,有点“残酷”,有点“难忍”,但这可以表明平台很有“底气”。

当然,这个查询系统也不能上平台自己开发的,也就是说,它必须是第三方的。在当下社会,只有第三方权威才可能有些公信力。

编辑:周云

相关热词搜索:面对 汹涌 网络 舆情

上一篇:深圳美女殒命华山再度居首|陕西舆情周榜 下一篇:公务员+上班时间+毛主席故居=打牌喝酒?|陕西舆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