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舆情 > 舆情智库 > 正文

【微观点】认识、适应、引领网络舆论新常态

舆情智库 三秦都市报 作者:包月阳 2015-03-24 13:31:44
[摘要]何谓网络舆情?社会上发生的带有公共事件性质的事件,经互联网传播,引起规模巨大、范围巨广、程度层层加深的链式传播、关注和评论,在一定时期内形成某种带有倾向性的社会认知、态度、情感、言论、行为的集合,就是网络舆情。

  何谓网络舆情?社会上发生的带有公共事件性质的事件,经互联网传播,引起规模巨大、范围巨广、程度层层加深的链式传播、关注和评论,在一定时期内形成某种带有倾向性的社会认知、态度、情感、言论、行为的集合,就是网络舆情。

  网络舆情不同于传统媒体统治信息传播时代的舆情。与传统媒体时代比,网络舆情规模大、形成和变化速度快、互动性强、不确定性和不可控性也强,二者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在这样一个时代,读一读有关网络舆情的著作是必要的。李建飞撰写的《中国网络舆情风云》正是这样一本可以满足这个话题阅读需求的应时之作。这部由中国发展出版社出版的著作,对2012~2013年中国发生的40起重大网络舆情事件做了系统梳理,并和大家分享了一个新闻人的专业思考。它是一本案例集,也是一个论文集,案例鲜活,梳理清晰细致,分析和评点也堪称深入。

  《中国网络舆情风云》中对近年发生的重大网络事件的发展过程做了建立在精确统计基础上的深入分析:哪些事件加速了舆情的热度,哪些事件使舆情发生转折,哪条新闻或微博被传播最为广泛,哪家的评论最为惹眼……这些信息对于试图全面了解网络舆情特点的读者来说,非常有价值。以“安徽22岁团县委副书记事件”为例,本书在梳理了事件的过程和网络舆情特点后,向政府部门提出如下建议:1、发布权威消息,及时调查处理;2、重视主流媒体,应对形象危机;3、维护公民监督权,加大惩处力度。对于“房姐龚爱爱事件”,作者提出如下建议:1、提升舆情预警预判能力;2、多方回应须协调一致;3、政府回应须明晰且有力。对于“含铬工业明胶被用于制造医药胶囊事件”,作者指出事件对于政府和企业的教训是:政府监管不应被动依赖媒体曝光;企业不应回避问题;企业亟待提高危机管理水平,在迅速解决问题、及时进行信息披露、有效与公众沟通互动、事后信誉恢复等方面都有诸多教训值得记取。这些建议是中肯而具有操作性的。

  网络舆论的一大特点是自发性,“无组织无纪律”。网络舆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提供支持,另一方面,普通网友又容易被某些扭曲的社会价值观和别有用心的人所诱导,无意中充当了这些网络黑手的宣传员。网络如水,可疏不可堵。如何对网络舆论加以引导,规范它使之不会随意泛滥,化育它使其逐步成为一种健康的传播和监督力量,让网络舆论在绿色的环境里发展,是各级管理者和亿万参与者的共同课题。本书在梳理和分析重大网络舆情案例时,注意倡导自由、健康、有序的网络舆论环境,体现出理性和建设性。

  作为本书的出版人,作为一名老新闻人,我在阅读了本书后,觉得很有收获。展江教授为本书写的序言引用了十七世纪欧洲流行的一句话:舆论统治世界。他问道:如今的中国,舆论能够左右社会吗?我觉得,舆论固然还无法完全左右社会,却毫无疑问正在迅速而深刻地影响社会。因为,这是前所未遇的网络舆论时代。与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变化一样,这也算一种舆论的“新常态”。


编辑:李蒙

相关热词搜索:常态 舆论 网络

上一篇:【微讲座】用互联网的方式搞定移动互联网难题 下一篇:陕西省互联网舆情监测指挥调控平台建设项目公开招标公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