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舆情 > 政务舆情 > 正文

靖边黑车猖獗是正规出租5倍 有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

政务舆情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宁 杨虎元 2016-12-09 08:07:11
[摘要]目前靖边县有正规出租车391辆,而长期运营的黑出租车却达到800辆左右,如果再加上偶尔出来拉客的私家车,靖边的黑出租车数量将近2000辆。

  分析:

  低成本和市场空白

  让黑出租车逐年增长

  据了解,靖边的正规出租车,每车每年要交3660元公司管理费、3000元国税,保险费和审车需要1.2万余元,再加上流量费、例检费、二级维护费、GPS费等费用,每年要缴纳2万多元的费用。“这还不算折旧费,正规出租车8年就报废,每年的折旧费算下来也得1万多元。”出租车司机李师傅说,“但黑出租车就不一样了,只要花三四万元买辆车,外观改装成出租车一样,交个交强险就可以跑了。”

  由于成本比正规出租车低很多,收益也很不错,靖边的黑出租车数量逐年增加。“2012年时,靖边长期非法营运的黑车也就300多辆,现在每天营运的黑车已经达到800辆。”出租车司机谷师傅说。

  随着黑车的不断猖獗,正规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也在逐年降低。“前几年,一年跑下来,纯利润挣个10万元没问题,但今年,一辆车勉强能挣四五万元。再这么下去,还不如出去打工。”郭师傅说。

  在管理部门看来,黑出租车泛滥除了利益驱动,还有正规出租车数量不足的客观原因。据公开报道,靖边县城市客运管理所一位负责人此前曾表示:“靖边县城常住、暂住以及流动人口达到20万人以上,按照每千人具备3至5辆出租车的相关规定,即使全县出租车按照每千人拥有3辆出租车的下限来计算,县城也应拥有600辆以上出租车,而目前靖边县仅有300多辆正规营运出租车,车况也普遍较差,这就导致‘黑车’在县城很有市场。”12月7日,靖边县交通局一位负责人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矛盾:

  出租车和黑车

  暴力对抗逐渐升级

  由于竞争激烈,在靖边,正规出租车和黑车之间的矛盾也在逐渐升级。“如今大家都是抱团取暖,我们正规出租车建有两个群,大家在对讲机中联系,一旦有什么事,喊一声就能来一二百辆车。”郭师傅所说的“一旦有什么事”,指的就是和黑车司机发生纠纷,而这种纠纷经常在街头上演。

  12月3日,一辆黑车和正规出租车抢客,黑车声称有人撑腰,准备强行开走时,前挡风玻璃被正规出租车司机砸碎,最终该黑车被靖边县客运所查扣,警方随后也介入调查。“最后我方司机给对方赔了400元玻璃钱,摊到每个的哥头上也就每人1块钱,由于我们的哥齐心协力,见黑车抢客就拦截下来,最近很多黑车都暂时不跑了。”郭师傅说,之所以采取这种易引发纠纷的极端手段来维权,也是被逼的。

  当然,黑车司机也并不是处于弱势地位,如果发生“纠纷”,他们也会一致对外,今年靖边县就曾发生过一名的哥被十来个黑车司机殴打的事件。

  据介绍,此前出租车行业代表曾多次向靖边县主要领导、县交通局、客运所反映问题,但黑车问题都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今年5月和7月,靖边出租车司机还举行过两次大规模停运,给管理部门施压。“当时管理部门承诺的非常好,答应严查黑车,但那个承诺只管用了三天。”李师傅说,三天后,黑车又是照样跑。

  由于政府部门监管无力,的哥和黑车司机的暴力对抗正在逐渐增多,抢客、强行拦截、撞车等行为层出不穷。今年6月,还发生过黑车和正规出租车抢客后,黑车撞击出租车引发众怒,最终被掀翻的恶性事件。据介绍,如今正规出租车和黑车一发生冲突,往往会聚集几十人甚至上百人,给当地的交通秩序和社会秩序带来很大影响。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黑车 猖獗 公职人员 保护伞

上一篇:榆林一交警中队被挂“不满意单位” 第二天牌匾消失 下一篇:宝鸡一女性镇党委副书记因生活作风问题被纪委免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