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舆情 > 政务舆情 > 正文

靖边黑车猖獗是正规出租5倍 有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

政务舆情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宁 杨虎元 2016-12-09 08:07:11
[摘要]目前靖边县有正规出租车391辆,而长期运营的黑出租车却达到800辆左右,如果再加上偶尔出来拉客的私家车,靖边的黑出租车数量将近2000辆。

  幕后:

  有公职人员

  充当黑车“保护伞”

  既然黑车问题如此严重,政府部门难道就放任不管吗?事实好像也并非如此。

  据了解,2015年4月1日,靖边县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打击“黑车”专项行动。截至当年6月10日,交警部门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999起,行政拘留10人,扣留车辆43辆。

  今年5月5日至8月5日,靖边开展打击非法营运“黑车”暨客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目标是依法严厉打击黑车 非法营运行为,规范客运市场秩序,利用3个月时间使县城范围内的黑车明显减少,客运市场秩序规范有序。同时还成立了专项整治行动联合领导小组,由副县长赵少毅任组长,县公安局局长贺广平、交运局局长苗小平任副组长,县安监局、监察局、民政局、文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交运局,办公室主任由县交运局局长苗小平担任。

  这个已经结束的专项整治,不可谓规格不高。但从华商报记者走访情况来看,目前靖边街头黑车泛滥的势头并没有被遏制住,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黑车在营运,正规出租车和黑车的比例甚至可以达到2:3。

  其实,靖边黑车难以治理的原因几乎是公开的秘密,那就是敢长期运营的黑车,都有幕后关系。据知情人士介绍,在靖边,有公职人员在参与“养黑车”和充当“保护伞”,“有的公职人员自己买车,雇人开黑车;有的公职人员伙同营运,从中渔利;有的是凭借手中的权力入干股分红。一有风吹草动,黑车就会事先得到通知,停止非法营运,风声一过,就继续出来跑。”

  在靖边县今年5月5日开始的上述专项整治中,其中一条整治重点就是“坚决打击和查处有组织的黑车运营团伙,严肃查处利用职权徇私舞弊、私养黑车及充当黑车保护伞的公职人员。”

  华商报记者采访过程中,也有黑车司机透露,想跑黑车先要找好关系,交些钱送点礼就不会有人查了,即使被查住了也能把车要出来。

  对于公职人员参与黑车经营的情况,靖边县交通运输局一名领导也予以确认,并表示这种交易进行得很隐秘,他们之前也调查过,但很难抓住直接证据。

  进展:

  靖边将再次开展

  打击黑车专项整治

  据了解,靖边县从今年12月1日至明年2月22日,再次开展打击黑车非法营运的专项整治,目标是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常态化管理机制。此次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是靖边县委常委、副县长刘波。工作重点是:坚决查处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出租客运和道路班线客运经营的黑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严肃查处利用职权徇私舞弊,私养黑车、充当黑车保护伞的工作人员;严厉打击在执法过程中妨碍、阻挠、抗拒处罚、扰乱国家机关正常工作秩序、暴力侵害工作人员人身权利等行为;严格查处为黑车提供并加装空载灯、计价器等营运专用装置、喷涂改变车体颜色的汽修厂、门店及窝点等。

  此次专项整治,靖边县交运局、监察局、文广局、民政局、工商局、残联、治安大队、交警大队、运管所、客运所、汽车站等部门都将参与。县监察局将负责对此次行动进行督查,对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参与黑车经营、包养黑车、为黑车充当保护伞等违规行为,经调查情况属实的,依法依纪严肃查处,情节严重并涉及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县民政局负责指导镇、街道办对主动退出非法经营并符合相关救助条件的人员,按照有关政策规定给予救助扶持。

  此次专项整治能否奏效?一名不愿具名的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主要还是要看执行力度和整治的决心,如果还是像以前一样扣回黑车、罚过款再放走,估计还是很难奏效。

  目前,靖边县正在全力以赴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然而黑车却如此猖獗,影响如此恶劣,如果黑车得不到有效治理,那创建目标能实现吗? 华商报记者 杨宁 杨虎元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黑车 猖獗 公职人员 保护伞

上一篇:榆林一交警中队被挂“不满意单位” 第二天牌匾消失 下一篇:宝鸡一女性镇党委副书记因生活作风问题被纪委免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