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舆情 > 舆情案例库 > 正文

佳洁士虚假广告事件舆情分析

舆情案例库 TechWeb 2015-03-16 10:44:36
[摘要]3月9日,隶属于宝洁集团旗下的佳洁士品牌在华所售的“双效炫白牙膏”因构成虚假广告被上海市工商局处以603万元罚款,引起舆论围观。

一、舆情概述

3月9日,隶属于宝洁集团旗下的佳洁士品牌在华所售的“双效炫白牙膏”因构成虚假广告被上海市工商局处以603万元罚款,引起舆论围观。

9日晚,佳洁士首次发表声明称,“1天美白”意指结合正确刷牙方式,配套含佳洁士炫白+双效牙膏及牙贴的美白套装使用,能有效去除外源性着色,实现牙齿美白,并认为佳洁士一向致力于为消费者生产及销售优质安全的产品,并秉承全球一致质量标准,却只字未提歉意。相反,首先强调的是被上海工商查处的广告已于去年年中全面停播,更是对自己牙膏的美白效果进行了重申。

10日,该段广告在爱奇艺网站上仍有播放,消费者纷纷表示回应太不诚恳。当晚,佳洁士再次发布声明称,对消费者深表歉意,称公司已经于去年配合工商完成相关处理,被罚广告也于去年8月停播,“目前市面上所有佳洁士广告均符合国家要求”。对于佳洁士双效炫白牙膏因虚假广告被工商处罚603万元一事仍未做出任何回应。

二、舆情关注走势

从以上图可知,新闻、博客的文章量是逐步走高,而论坛量相对一直处于低位运行状态。
3月9日,新华网率先报道“佳洁士牙膏美白效果‘P’出来?”之后,该事件开始发酵,佳洁士主动通过官方微博回应,但态度不够诚恳,以“停止播出”为由来拒绝媒体深入采访

二、舆情关注走势

佳洁士1.jpg

从以上图可知,新闻、博客的文章量是逐步走高,而论坛量相对处于低位。

3月9日,新华网率先报道“佳洁士牙膏美白效果‘P’出来?”之后,该事件开始发酵,佳洁士主动通过官方微博回应,但态度不够诚恳,以“停止播出”为由来拒绝媒体深入采访。

对这一声明,不少网友也并不买账。网友“@捌零蛇仔”认为,其实他们根本没用,过只是有钱赚,啥广告都拍。同时网友也对明星随意代言广告进行了一番质疑,网民认为要负法律责任。

3月10日,在遭到外界质疑后,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聚焦佳洁士的回应诚恳态度上面,舆情发展进一步向前推进,舆论普遍认为,广告表现手法不够严谨,不涉及任何产品质量问题,这也意味着,该款产品仍将继续售卖,引起了消费者强烈不满。

3月11日,该事件通过近三天的发展,平面媒体关注度步步走高,《京华时报》、《北京日报》、《长春日报》、《渤海早报》、《楚天都市报》等国内多家地方纸媒进行报道,试图在315前期进行消费者维权行动。其中,《杭州日报》“3·15特别维权报道”专版刊登《佳洁士错在哪儿了?》为题的整版报道。


编辑:李蒙

相关热词搜索:佳洁士 舆情 事件 广告

上一篇:2014年食品行业网络舆情报告 下一篇:2015年央视315舆情分析报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