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舆情 > 舆情案例库 > 正文

2014年食品行业网络舆情报告

舆情案例库 红麦舆情 作者:袁星 齐祺 张志凡 戎昱 2015-02-09 17:25:08
[摘要]核心提示:近日,红麦舆情研究院发布《 2014年食品行业网络舆情报告》 ,该报告以红麦舆情监测系统平台搜索为基础的海量数据为统计对象,将食品行业相关的舆情数量、媒体和网民关注指数进行加总统一指数折算,加权计算后形成热度排行榜。

  核心提示:近日,红麦舆情研究院发布《2014年食品行业网络舆情报告》,该报告以红麦舆情监测系统平台搜索为基础的海量数据为统计对象,将食品行业相关的舆情数量、媒体和网民关注指数进行加总统一指数折算,加权计算后形成热度排行榜,突出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全面性和可读性,帮助阅读对象把握2014年食品行业舆情整体走向和趋势。

  一、2014年食品安全舆情事件概述

  自2009年我国《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中国的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处发展,但各种食品安全事件仍时有发生,成为国民关注和议论的焦点,也是人们比较担忧的安全问题。

  2014年,全国人大、中央政府通过不断完善相关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有效应对食品安全问题,使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目前,中国正处在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转型期,社会矛盾较为错综复杂,几乎每一次食品事件,都会引起不同程度的社会震动。在一些食品突发舆情事件中,一些政府部门常常表现失措,引发舆情危机,留下深刻教训。比如5月30日,郑州西瓜办的官方微博“@西瓜办”由于过去的“劣迹”最终被取消,随之引来无数网友围观和吐槽。有网民认为,“西瓜办”除了给纳税人增加负担,没有任何好处,引起舆情共鸣。

  随着生存环境及气候问题的加剧,人们各种慢性病和“怪病”不断增多,导致了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度增加,使公众食品安全意识不断增强,更加注重饮食安全和人身安全,推动着食品安全管理不断强化。

  二、2014年中国食品安全舆情事件解读

  回顾2014年中国的食品安全形势,可以说食品安全事件接连不断。红麦舆情选取了热度大于1000的20个典型舆情事件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发现食品安全所暴露出来的问题集中于各种监管层领域,所涉及的食品范围和产品类型比往年增加了许多,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图片1.jpg

  表1 2014年中国食品安全舆情热点事件

  (说明:①食品安全舆情按事件的热度的进行排序,热度是指某事件在网络平台引发的被关注程度,表示某事件舆情态势的大小,其计算公式为:热度=0.2*新闻量+0.2*论坛量+0.2*博客量+0.2*微博量+0.2*微信量。②危机舆情事件选取范围主要基于是指热度大于等于50的负面事件;重大危机舆情事件是指热度大于或等于1500 的危机事件,同时作为企业危机应对的分析对象。③数据监测的时间周期:2014.1.1-2014.12.31。④数据来源:红麦舆情。)

编辑:李蒙

相关热词搜索:舆情 食品行业

上一篇:红麦一周舆情:21世纪网困住了“谁”? 下一篇:佳洁士虚假广告事件舆情分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